WFU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麥粒腫及霰粒腫

麥粒腫(針眼)及霰粒腫都是眼皮邊緣的腫塊。有時候麥粒腫及霰粒腫是沒有辦法好好區分的。

麥粒腫hordeolum,又叫做針眼stye,通常是在眼皮邊緣一顆紅色會痛的小腫塊,原因是眼睫毛毛囊的感染。針眼也會長在眼皮內側,原因則是皮脂腺的感染。

針眼,紅腫痛的小腫塊,通常是細菌感染。可以分成外針眼及內針眼。外針眼是睫毛根部毛囊的感染。內針眼則是瞼板腺的感染。瞼板腺是眼瞼分泌油脂的腺體。

針眼一開始的症狀通常是眨眼的時候會痛,局部紅腫,眼睛癢癢的刺激感。
其他的症狀包含了:
1. 眼皮邊緣紅腫,中間有個小膿包。
2. 異物感
3. 怕光
4. 眼皮邊緣結痂
5. 流淚



霰粒腫chalazion 則是因為眼皮邊緣的分泌油脂的瞼板腺塞住了,因此而腫起來。
霰粒腫並不是因為感染所引起的,通常比較大,不會痛。有時候如果針眼沒有好會變慢性地,而成為霰粒腫。

有四分之一的霰粒腫沒有症狀,而且不治療就會自己好了。
然而,有時候會變紅變腫,而且會痛。
變大的霰粒腫也會影響視力,造成眼皮變形。
偶爾,霰粒腫會造成眼皮整個突然腫大。

針眼或是霰粒腫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但如果你有眼瞼炎,得到針眼或是霰粒腫的機會比別人高。

其他的危險因子包含了

1. 曾經得過針眼或是霰粒腫
2. 有脂漏性皮膚炎或是酒渣斑
3. 全身性的疾病,像是糖尿病
4. 經常沒有好好的卸妝
5. 使用舊的或是汙染的化妝品

如果得到了針眼,千萬不要自己去擠它或是戳破。有可能會因此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其他處理方法包含了

1. 熱敷
把毛巾弄熱,輕輕貼在眼皮上敷在10-15分鐘,一天3-4次。由於毛巾沒幾分鐘就冷掉了,所以要持續的弄熱保持溫度。

2. 抗生素藥膏

3. 類固醇
4. 手術處理
手術的處理是非常有效的。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