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何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是一層薄薄的感光組織薄膜,位於眼球內壁。光線被集中到視網膜後,會被轉成電子訊號傳送到大腦形成影像。

黃斑部是位於視網膜中央非常小的部位,主管中心視力,讓我們可以閱讀,縫線及辨認臉孔。
剩餘的視網膜,稱為週邊視網膜,負責的是週邊的視野,也就是看東西餘光的部分。

糖尿病的眼睛症狀
有兩種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1. 非血管新生型 (非增殖性, 非增生型) NPDR 及 2. 血管新生型 (增殖性, 增生型) PDR

增殖/增生,指的是視網膜長出不正常的新生血管



1. 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NPDR

非血管新生型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早的時期。這個時候, 受傷的視網膜會開始漏水及漏血,有時候也會有膽固醇及脂肪的滲漏。眼睛的變化如下

微小血管瘤 microaneurysm: 視網膜的小血管瘤,造成液體滲漏

視網膜出血 retinal hemorrhage: 微小的血液滲漏

硬性滲出物 hard exudates: 滲漏物成份為膽固醇或是脂肪

黃斑部水腫 macular edema: 黃斑部因為滲漏液而造成的水腫或變厚,進而造成視力變差。

黃斑部缺血 macular ischemia: 因為微小血管閉鎖,而造成黃斑部血液供應不足,會有視力模糊的狀況。

很多人都有輕微的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NPDR,但通常不會有視力受影響的狀況,除非有黃斑部水腫或是黃斑部缺血。


2. 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PDR

因為視網膜本身的正常血管閉鎖,而減少血流供應養分,視網膜就會自救而長出新生血管試圖給自己養分。這就叫做血管新生neovascularization。不過,這些新長出的血管是不正常的,會造成血流不正常的供應,較脆弱,容易破裂,甚至會伴隨著結疤,而有視網膜皺摺或視網膜剝離。

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會造成較嚴重的視力喪失,也會影響中心及週邊視力。

玻璃體出血
因為新生血管會造成玻璃體的出血,因而會導致光線無法到達視網膜。如果玻璃體出血很小,你可能只會看到一些新的飛蚊。如果玻璃體出血很大片,會遮住所有的光線而造成視力大幅度下降,變得只能看得到光線。玻璃體出血本身不會造成永久的視力喪失。如果玻璃體出血吸收掉了,視力就會恢復到原本的狀態,除非黃斑部受到傷害。

牽扯性視網膜剝離
新生血管萎縮之後會變成結疤組織,造成視網膜的皺摺,把視網膜拉離原本的位置。黃斑部的皺摺會扭曲視力。如果視網膜被拉成剝離,視力喪失的就會更嚴重。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如果視網膜的正常血管閉鎖的夠嚴重,會讓虹膜(所謂黑眼珠的部分)也長出新生血管。這個時候,新生血管會擋住正常的房水排出,因而讓眼球的壓力變高,會讓視神經嚴重受損。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