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淺談急性結膜炎及Thygeson表層點狀角膜炎





眼科醫師常常會下一個診斷叫做「結膜炎」,到底什麼是結膜炎呢?又何謂急性結膜炎呢?
結膜炎顧名思義就是結膜發炎,那結膜是在哪裡呢?

我們可以把眼睛非常粗略地分成所謂「黑眼珠」與「眼白」。各位看倌所看到的「眼白」,醫學名詞叫作「鞏膜」,而鞏膜(眼白)外面如果您仔細看可以看到一層薄薄的有點血絲的透明薄膜,這層薄膜就叫做「結膜」。結膜如果發炎了,最大的特徵就是血管充血變粗,外觀則可以看到眼睛眼白變紅了,我們就叫做結膜炎。





結膜可以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發炎,好比說眼睛乾也會發炎,受到感染也會發炎,遇到花粉過敏也會發炎。我們可以用原因來替這個發炎的狀態命名,像是遇到花粉過敏而造成的發炎,我們就叫做過敏性結膜炎;如果是因為受到細菌或是病毒感染而造成的發炎,我們就稱之為病毒性結膜炎或是細菌性結膜炎。

結膜炎的持續時間有長有短,可以短到兩三天或一兩週,也可以長期因為某些原因而持續好幾個月等。時間短的,我們就叫做急性結膜炎;時間長的,我們就叫做慢性結膜炎。




有了這些基本概念之後,我們回到一開始的「急性結膜炎」。

眼科醫師如果只講急性結膜炎,通常指的是急性病毒性結膜炎或是急性細菌性結膜炎,都是因為感染而造成的。因為大部分的病毒性結膜炎或是細菌性結膜炎持續的時間都不長,了不起一兩週,所以眼科醫師就很懶惰的只有稱之為急性結膜炎。但是,請注意,我並沒有說感染性結膜炎就一定是急性結膜炎喔,像是因為披衣菌 Chlamydia  感染的結膜炎就是慢性的,也就是曾經在台灣流行一時的「砂眼」。

既然急性感染性結膜炎是會傳染的,那傳染途徑呢?最主要是接觸傳染。預防重於治療,所以預防接觸傳染的方法有:

一、常洗手、不用公共毛巾臉盆。

二、不隨意揉擦眼晴,隨時保持手的乾淨。

三、不要接觸患者接觸過的東西。

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多洗手的習慣。養成進入一個場所後的第一件事情及最後一件事情就是洗手,對於各類疾病預防是非常有幫助的。林醫師進到診所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手,而離開診所前最後一件事也是洗手,甚至到家後第一件事情還是一樣再洗一次手,為的就是避免各式各樣的交叉感染。

另外常見就是小朋友因為長期過敏性的結膜炎而造成眼睛癢(此時只是單純過敏性結膜炎),手又忍不住去揉眼睛,手上的病原體接觸眼睛傳染而造成急性感染性結膜炎。

那急性感染性結膜炎到底是病毒還是細菌呢?這是個大哉問,常常病人因為衛生習慣較差而有了病毒性結膜炎,這時候常會有發紅、癢及水狀分泌物。但因為病毒感染而造成宿主抵抗力較差,又因此有了細菌的結膜感染,而變成了有膿狀分泌物的細菌性結膜炎。急性感染性結膜炎結膜炎依照各種不同病原體而有不同的表現及進程,請務必配合醫師醫囑用藥及回診。

有時候臨床上會看到急性結膜炎好了之後會有怕光、異物感、視力模糊、流淚等不舒服的症狀,此時眼科醫師如果仔細觀常角膜,會有一些點狀灰白的表面凸起,通常會分佈在角膜的中央,這叫做 Thygeson 表層點狀角膜炎 Thygeson´s superficial punctate keratitis 。


灰白色突起


螢光染色染不太上去

1950年 Thygeson 最先報告了一系列的案例,然而目前人類對於此疾病的致病機轉仍尚未了解,目前傾向認為是一種免疫反應。治療方面,以眼球表面保濕及類固醇藥水為主,效果通常不錯,但仍有可能長期反覆發作。

六張犁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 林于皓醫師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274號1樓 電話 02-27381568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