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什麼是白內障?

白內障是眼睛的水晶體霧化渾濁。當我們看東西的時候,光線會經過瞳孔,水晶體集中到視網膜。視網膜是眼球內壁的一層感光細胞。水晶體必須要是清澈透明的,光才能穩當好好的集中到視網膜。如果水晶混濁了,就叫做白內障。

如果你的視力變模糊,看東西像是雲霧或是比較暗淡,或沒有像以前那麼明亮色彩鮮明,你可能有白內障了。有白內障的病人,常常會形容說像是眼鏡擦不乾淨,或是透過一片骯髒的擋風玻璃看出去。


白內障剛開始形成的時候,我們可能不會發現有任何視力的表現。當白內障慢慢變重,我們會發現日常活動會受影響。透過完整的檢查,眼科醫師可以確認視力模糊的原因究竟是白內障還是其他問題。

白內障是最常見的視力喪失原因,尤其是年紀較大的人,不過白內障是可以透過手術治療的。由於大部份的白內障是因為正常的老化所致,所以無法復原。也沒有任何的藥水可以溶解或處理掉白內障。手術是唯一解決方法。

如果生活沒有受到影響,白內障是不需要被處理掉的。某些初期的白內障可以透過更換眼鏡度數來改善視力。「白內障必須要熟了才能接受手術」,這句話是錯誤的。不過也不是放著不管,當我們被診斷有白內障後,必須要規律的到眼科醫師那邊追蹤。

如果白內障造成了視力的問題,影響了日常生活,眼科醫師就會建議移除白內障,同時放入一個透明的人工水晶體。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