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人工水晶體的選擇

人工水晶體的功能就是把光線集中在視網膜。大部份的人工水晶體是有彈性可摺疊的材料製成,直徑約6mm上下。就像眼鏡一樣,這是量身定做的,詳細的術前檢查可以決定最適合你的度數及樣式。

什麼樣的水晶體適合你?



最重要的是先決定度數。之後再根據術後佩戴眼鏡習慣來討論樣式。
如果你有角膜散光,眼科醫師可能會建議你使用抗散光人工水晶體。

1. 單焦人工水晶體
這是最常用的人工水晶體。
大部份的人會希望人工水晶體被設定在看遠(看電視或開車)不需要眼鏡,而看近的需要一副閱讀眼鏡。
不過有些人則喜歡在近距離用眼(閱讀,使用手機,電腦)時不要佩戴眼鏡,則看遠的時候佩戴眼鏡。
另外有些人會希望一眼看遠,另一眼看近。這個叫做monivision。大腦會適應且融合兩眼的影像,讓中距離也可以清楚。如此一來,就可以大幅減少使用閱讀眼鏡的機會。


2. 多焦點或調節性人工水晶體

這類的新型水晶體大幅降低甚至完全排除術後對眼鏡的需求。
在兩眼都放置人工水晶體時,效果(閱讀的能力)是最好的。通常在第二眼術後的6-12週內,大腦會去適應這類的水晶體,已達到最好的效果。
對大部份的人而言,使用這類的水晶體,是大幅降低對眼鏡的需求,而非完全撇開眼鏡。
舉個例來說,一個人可以不需要眼鏡就能閱讀,但是戴了閱讀眼鏡可以讓字看起來更清楚。
病人的瞳孔大小以及其他眼睛健康程度也會影響效果。
大部份的人一開始會有眩光或是光暈的情況,有些人會有看東西對比清晰度較差的狀況。尤其是在晚上或是光線不足的環境下。大部份的人都會適應良好。不過,有些人不適合使用這類的人工水晶體:需要晚上開車的人或是需要專注在於近距離工作的專業人士。

3. 抗散光水晶體

上述兩種水晶體都可以搭配抗散光的功能,把角膜散光去除掉。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