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誰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

有三種糖尿病

1. 第一型糖尿病
通常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就被診斷出來,是因為身體無法製造胰島素

2. 第二型糖尿病
最常見的糖尿病,通常是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或是無法使用胰島素。

3. 妊娠糖尿病
當懷孕時,因為血糖變高造成的。母親身體無法製造及使用足夠的胰島素。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危險因子



1. 血糖值
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血糖。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延後視網膜病變的時間。

2. 血壓
有研究顯示,有效的控制血壓可以降低視網膜病變和視力的惡化。高血壓會傷害血管,造成眼睛的問題大增。建議的血壓控制範圍是小於130/80mmHg

3. 年紀較大的人

4. 罹患糖尿病的時間長短
如果罹患糖尿病的時間越長,得到視網膜病變的機會越大。80%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在15年後會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84%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19年後會有視網膜病變。

5. 血脂肪(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
較高的血脂會有較多的視網膜滲出物,也會有較高的失明機會。

6. 特定族群
大家都有機會得到糖尿病,只是某些族群會更容易。像是,非裔美國人,拉丁美洲人及美國原住民。

7. 懷孕
如果你懷孕前就有糖尿病,懷孕時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危險回增加。如果懷孕前就有視網膜變病,懷孕就會讓視網膜病變惡化。不過,某些研究發現,只要好好治療,這些都會隨著小朋友的出生而改善。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