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乾眼和季節性過敏的關係

眼睛紅及流淚同時是過敏及乾眼的重要症狀。
長久以來我們都認為這兩件事情是沒有關係的,結果其實他們有件個關聯: 季節

「我們發現春天過敏原(花粉)及乾眼的關聯」 Bascom Palmer Eye Institute的助教Anat Galor醫師如此說。這篇論文發表在2015年眼科學雜誌「Ophthalmology」上。



乾眼會造成眼睛灼熱,刺激及視力模糊,因而影響一個人的生活品質。在美國每五個女性就有一個(男性是每十個就有一個)有這樣的問題。美國人每年因為乾眼而花掉40億美元。

這些科學家在2006年到2011年間,在全美榮民體系的眼科診所做了3百萬次的訪查,他們發現有607000的病人有乾眼的問題。研究人員同時也比較了每個月的乾眼盛行率及過敏指數。

花粉數量及乾眼病人在四月達到一年的最高峰,有21%的病人有乾眼的問題。春天是四個季節裡面最高峰,有18.5%的病人有乾眼。另一個高峰是冬天,大部分是因為室內的低濕度。
夏天則是最低的季節,有15.3%。

在院子工作時使用護目鏡,在室內時使用空氣清淨機,可以預防乾眼因為過敏季節而變糟。如果室內空氣太乾,要適時使用空氣濕潤機。
在台灣,適時地使用空氣清淨機及除溼機是很重要的。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