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診斷

檢查分成幾個部分

視力檢查
使用視力檢查表來測量視力。

裂隙燈檢查
一種特別的顯微鏡來檢查眼球的前面結構,包含了眼皮,結膜,鞏魔,角膜,水晶體等。如果病人的瞳孔夠大,也可以用來檢查部分的視神經和視網膜。

散瞳檢查
使用散瞳眼藥水來擴張瞳孔,讓眼科醫師可以更完整的檢查視網膜及視神經。



螢光血管攝影
眼科醫師會視情況安排螢光血管攝影來評估視網膜。在血管內注射一種螢光顯影劑後使用特殊的攝影機來照相。可以用來評估,視網膜血管是否塞住或是滲漏液體,滲漏液體的嚴重度,是否有新生血管。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術(OCT)
OCT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掃描,可以提供高解析度的視網膜影像及評估視網膜的厚度,以及黃斑部水腫的嚴重度。

超音波
如果因為玻璃體出血而讓眼科醫師無法檢查視網膜,超音波檢查可以用來評估是否有視網膜的剝離,如果剝離靠近黃斑部的話就要趕緊處理。

完整評估完後,眼科醫師會建議你治療或是安排下次的檢查。
如果你有糖尿病,若發現有持續一天以上的單眼視力變化就要立刻去看眼科醫師。

定期的檢查
如果剛發現有糖尿病,就要先接受一次的視網膜。
美國眼科醫學會建議
第一型糖尿病: 發現的前五年檢查一次,之後每年檢查一次。
第二型糖尿病: 發現的當下以及之後每年
妊娠糖尿病: 懷孕週期的前面三個月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