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散光

散光指的是角膜弧度的不完美或是水晶體的形狀不完美。角膜是黑眼珠前面那塊透明亮亮的組織。正常而言,角膜和水晶體都是平滑對稱的弧形,可以讓光集中在視網膜上,但如果角膜或是水晶體不是平均的弧形,光就無法被好好的折射,就會造成屈光不正。



如果角膜有不正常的形狀,這種散光叫做角膜散光。如果是水晶體的形狀不正,就稱之為晶體散光。不管是哪種散光,都會造成我們看東西不清楚。

人可以生下來就有散光,事實上,大部份的人生下來都有某種程度的散光,而且可能伴隨著其他的屈光不正,像是近視或是遠視。沒人知道為何每個人生下來的角膜形狀會不一樣,但是散光卻是和遺傳有相關的。大人知道什麼是「看不清楚」,可是有散光的小朋友從小因處於看不清楚的情況,所以無法體會何謂清楚或模糊,所以不太會抱怨看東西不清楚。沒有治療的散光會嚴重影響孩童在學校及體育的表現。某些散光可能是圓錐角膜keratoconus的表現。圓錐角膜是一種角膜圓錐狀的突出,會造成視力變差。

關於散光的檢查
一般會先檢查視力。會藉由角膜弧度儀keratometer來測量角膜的弧度。角膜地形圖也可以用來檢視角膜,適時的提供額外的資訊。

治療
輕度到中度的散光可以用眼鏡或是隱形眼鏡來矯正。
除了硬式隱形眼鏡外,目前軟式隱形眼鏡也可以用來矯正散光。
某些散光也可以用手術的方法來解決,像是LASIK。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