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弱視,懶惰的眼睛?

當一隻眼睛視力很好,另外一隻眼睛卻沒有好的視力,這隻眼睛叫做弱視。通常只有一隻眼睛會有弱視,但是還是有可能兩隻眼睛都是弱視的情況發生。

每一百的小朋友會有2-3個會有弱勢的情況發生,矯正的最佳時機是兒童早期(4-5歲前)。

剛出生的小嬰兒就看得到東西了(但不清楚),隨著越來越大,他們的視力會慢慢進步,在兒童時期的初期,小朋友的視覺系統會發展得很快,視力會越來越好。



為了要有正常的視力,兩隻眼睛要有平均發展的好視力。如果一個小朋友有弱視,且無法正常的使用眼睛,那那隻眼睛的視力就會變差。在九歲時,正常來講,視覺系統會發育完整且定型。

如果弱視治療沒有及時開始,弱視的眼睛會有嚴重且永久的視力缺損,無法正確的判斷距離感。如果僅剩的那隻健康眼後來生病或是受傷了,病人會因此雙眼視力變差。弱視的病人比起正常人來講,會有兩倍的機會遭受到如此的變化(僅剩的那隻健康眼後來生病或是受傷)。

何謂不等視弱視?
當一個小朋友的兩眼分別有不同的度數(包含了近視、遠視或是散光)時,有一隻眼睛會看比較清楚,另外一隻眼睛會看比較不清楚。大腦就會使用看清楚的那隻眼睛去看東西,接著就會「關掉」比較不清楚的那隻眼睛看東西的能力。適時的利用眼鏡矯正這些度數,讓兩隻眼睛都可以清楚的看清楚,就可以改善視力,進而改善深度判斷及立體感。


辨認弱視不容易,小朋友本身可能就無法感覺到自己有一隻比較強壯的眼睛或是較弱的眼睛,除非小朋友眼睛眼位跑掉了,否則父母無法知道小朋友有弱視了。

有些症狀可以幫忙我們辨認出是否有弱視。

1. 某隻眼睛視力特別不好或是兩隻眼睛的視力都不好
2. 斜視,或是歪著頭看東西
3. 對於深度感覺辨認不佳,也就是說無法精准的判斷兩個物體之間的距離
4. 有隻眼睛常常向內或是向外跑掉
5. 頭痛

以下幾個因子會增加小朋友弱視的危險。
1. 斜視
2. 兩隻眼睛都有嚴重的近視或遠視
3. 兩隻眼睛視力不平均(視差過大)
4. 光無法順利到達眼內,像是白內障或是眼皮下垂
5. 有弱視或是斜視的家族史
6. 早產兒或出生體重較低


斜視
弱視最常見於斜視的病人身上。偏移的那眼會被大腦「關掉」,以免有雙影的狀況,所以小朋友就只會使用比較好的那隻眼睛,因此偏移的那眼就無法有好的視力。

兩眼不等視
屈光不正,指的是因為眼睛有度數的關係,造成眼睛看不清楚,可以透過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來看清楚。如果只有一隻眼睛因為度數的關係而看不清楚,弱視很容易就發生在那隻眼睛。

眼睛透明組織的混濁
小朋友如果有白內障,可以造成弱視。只要任何本來應該是清澈透明的組織,變得比較混濁不透光,導致視網膜接受不到光線,就會造成弱視。這類的弱視是最嚴重的一種。


弱視的矯正要越早越好,否則會導致小朋友的視覺系統發育不完整。

遮眼治療
如果是屈光不正(度數問題)造成的弱視,要先佩戴眼鏡來矯正屈光不正。如果單靠眼鏡無法改善視力,則遮眼治療是必要的。遮眼治療就是把小朋友比較好的那隻眼睛遮起來,強迫小朋友使用比較弱的那隻眼睛。另外一種方法是用特別的藥水(通常是散瞳劑)讓比較好的那隻眼睛看東西模糊,強迫使用比較不好的那隻眼。

在比較弱的那隻眼睛視力變好之後,每天還是要繼續遮眼一段時間,以維持療效。
遮眼治療通常會在手術前就開始,在術後還是要繼續遮眼治療。

如果眼科醫師發現有其他的問題,像是白內障的話,要儘速手術治療。

小朋友不喜歡被遮眼睛,尤其是比較好的那隻眼睛被遮住。然而,身為父母,我們要幫忙小朋友做對他們最好的事情,所以有耐心且持續的治療對於小朋友弱視的治療是成功的要素。


成功治療弱視的因素包含了
1. 弱視的嚴重度
2. 小朋友開始治療的年紀,如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部份的視力都可以恢復。
3. 因為斜視或是兩眼不等視造成的弱視,如果在九歲以前成功的治療,通常不會再變差。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