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眼睛的過敏

眼睛過敏,又叫做過敏性結膜炎,是因為眼睛對某種刺激物(過敏原)的反應。
眼睛會分泌一種物質叫做組織胺來對抗過敏原,結果會造成眼皮及結膜(覆蓋著眼白的一層透明薄膜)變紅變腫,而且會癢,流淚及刺激不舒服。過敏性結膜炎不像是病毒性或是細菌性結膜炎是會傳染給別人的。

有眼睛過敏的人通常(不是百分之百)也會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會造成鼻子癢,鼻塞及打噴嚏。通常這是對於季節性的暫時性反應。然而,在某些情況,眼睛過敏是因為對於環境的某些東西過敏,像是寵物皮毛屑、花粉、煙塵、香水甚至食物。暴露在持續的刺激之下,過敏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會有灼熱感甚至怕光。
某些人會對眼藥水的內容物(通常是防腐劑)過敏。

幾個比較重要的眼睛過敏症狀包括



1. 眼睛紅,腫,癢
2. 眼睛灼熱感或是流淚
3. 怕光

如果你的父母都有眼睛過敏的病史,那你也比較會有這樣的問題。


眼科醫師會詢問過相關病史後,檢查你的眼睛,看是否有感染或是其他問題。如此便可診斷出是否有眼睛過敏的問題。

避免過敏原
如果你對花粉過敏,那就儘量不要在早上或是傍晚在戶外活動。如果有戶外活動,儘量使用太陽眼鏡來避免花粉接觸眼睛。

如果你的過敏原是黴菌,那要記得高濕度會助長黴菌的生長。儘量維持濕度在30-50%。經常清潔容易長黴菌的地方,像是浴室、地下室及廚房。記得除溼機非常好用。

若是你的過敏性結膜炎是因為粉塵,千萬要把塵蟎處理掉,尤其是在臥室床上的塵蟎。可以使用防塵蟎的布單,尤其是枕頭。要經常用熱水(>54'C)清洗床單。用濕抹布或是濕拖巾,不要用掃把。

如果過敏原是寵物,那只好盡可能不要讓寵物進到寢室。避免使用毛毯地毯,考慮使用木質地板或是瓷磚地板。接觸寵物後要記得洗手,千萬不要揉眼睛,否則只會越揉越癢。

眼科治療

1. 保濕潤滑夜 (人工淚液)
人工淚液可以藉由沖洗掉過敏原而達到減輕眼睛症狀的效果。

2. 血管收縮劑眼藥水
可以減緩因為過敏而造成的眼睛紅(血管充血),有時候血管收縮劑眼藥水會合併抗組織胺的成分,可以減緩癢的不適。這些眼藥水不能使用超過3天,長期使用會導致刺激不適更嚴重。

3. 口服抗組織胺
可以減緩眼睛癢的症狀,但是有可能讓眼睛更乾。

4. 抗組織胺/肥大細胞穩定劑
抗組織胺可以減輕過敏症狀,肥大細胞穩定劑可以預防過敏再發。

5. 類固醇
類固醇的效果很好,可以用於症狀嚴重的病人身上。

醫師會適時決定什麼樣的治療方法適合你。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