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結膜炎的原因

病毒感染是一種常見的結膜炎原因,除了造成紅眼及流淚外,同一種病毒也會造成喉嚨痛還有流鼻水。病毒性結膜炎可以持續幾天甚至兩周,最後會痊癒。眼睛的不舒服可以藉由冰敷來改善。抗生素眼藥水對於病毒性結膜炎沒有幫助。

細菌性結膜炎,像是葡萄球菌或是鏈球菌,除了造成紅眼外,還會有很多膿。通常眼皮在剛起床的時候會被這些濃稠的分泌物粘住而睜不開。有時候,細菌性感染會造成早上睫毛根部有些小結痂粉屑。抗生素藥水可以加速復原且降低傳染力。

過敏性結膜炎不會傳染給別人。當人體對某些過敏原,像是花粉或是環境中的粉塵,發生過敏反應的時候,就會產生。最主要的症狀是養。其他的症狀包含紅,刺激感,流淚或是眼皮腫。偶爾也會造成結膜水腫。治療包含冰敷及使用抗過敏眼藥水及人工淚液。很多人覺得冰鎮過的眼藥水點起來特別舒服。口服抗過敏藥物對於眼睛的症狀幫忙有限。



環境的刺激物,像是菸或是香水也會造成結膜炎。症狀是刺激感或是灼熱感,不會有分泌物或是流淚。

結膜炎通常是時間短暫(不過或許需要眼藥水的幫忙),如果症狀在持續一段時間沒有好的話,就要去看眼科醫師。有些嚴重的眼科疾病會造成眼睛紅,有些甚至會造成失明。


是怎麼感染到結膜炎的呢?
不管是病毒或是細菌性,都俱有強大的感染力。
途徑如下
1. 忘記洗手就去摸眼睛
2. 重複使用毛巾或是衛生紙去擦眼睛
3. 沒有正確的清潔隱形眼鏡
4. 使用度數不正確或是有顏色的隱形眼鏡
5. 使用受污染的眼妝

如果你得了結膜炎,避免使用眼妝。如果眼睛好了,要把化妝品換掉,以免後續二次感染。細菌可以存活在化妝品內而造成感染,甚至會造成角膜的感染,而有視力喪失的危險。

小朋友特別容易有結膜炎的傳染,因為他們在學校常常待在一起。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