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視網膜剝離


我們的眼球不是中空的,是裝滿了叫做「玻璃體」的似果凍膠狀物,這個膠狀物會粘著視網膜(眼球內壁)。有時候,這個膠狀物裡面的小細胞會凝結在一起,在視網膜上在成小陰影,這就是所謂的飛蚊症floater。在看背景是白色或是比較明亮的地方(天空或是白牆)時比較容易出現。

當年紀越來越大,這個膠狀物(玻璃體)或萎縮和視網膜分開,分開時會拉扯,這個時候就會看到所謂的「閃光」flash of light,像是手電筒亮一下或是閃電的樣子。

通常玻璃體會和平的和視網膜分開。但是少部分的情況,玻璃體會把視網膜拉扯出破洞。眼球內的液體會跑進去這個視網膜裂孔,讓整塊視網膜從眼球內壁脫落,就好像整塊壁紙從牆壁上脫落一般。這就叫做視網膜剝離。



剝離的視網膜就沒有功能,所以視力就會邊模糊。視網膜剝離是一件嚴重的事情,如果放著不管一定會造成失明。

除了年紀的關係造成玻璃體萎縮,其他原因,像是「眼內發炎」或是「近視」都會造成玻璃體對視網膜的拉扯。

如果有以下情況,你可能有視網膜裂孔或是剝離
1. 數量突然增加或是大小突然變大的飛蚊
2. 突然有閃光
3. 週邊視野感覺有陰影
4. 看到有像是水波紋或是灰窗簾的感覺
5. 突然視力模糊

飛蚊症還有閃光本身是很常見的,不代表你一定有視網膜破洞或是剝離。但是,如果他們突然變得很嚴重或是你覺得視力開始變差了,就要立刻找眼科醫師看診。

有以下狀況的人比較會有視網膜剝離的機會
1. 近視
2. 之前有白內障手術
3. 青光眼
4. 嚴重的眼睛受傷
5. 另外一側的眼睛有視網膜剝離的病史
6. 有視網膜剝離的家族史


視網膜破洞的修補
1. 視網膜雷射手術
就好像是牆壁壁紙破一個洞了,我們用膠水糊一起來一樣。我們可以用雷射幫忙把視網膜破洞周邊封起來,預防視網膜剝離

2. 冷凍療法
用冷凍探頭從眼後加壓冷凍視網膜,讓視網膜黏在眼球壁上。

視網膜剝離的手術

大部分的視網膜剝離需要接受手術才能把視網膜推回到原本的地方,否則,視網膜會失去它應有的功能,而導致失明。手術的方法依照視網膜剝離的特性而定。

鞏膜扣押
醫師使用鞏膜扣押條圈住眼睛(在視網膜剝離的相對位置),讓視網膜貼回去。需要到手術室處理。

氣體充填視網膜固定手術
這個手術通常合併雷射或是冷凍療法。把特殊的氣體打入眼球內,氣體可以把視網膜推回原本的地方。術後幾天內頭的位置需要保持在固定方位,最後氣體會自動消失。

玻璃體切除
這個手術會把拉扯視網膜的玻璃體切除掉,再用氣體壓回視網膜。氣泡自己慢慢被身體吸收。有時候,會使用矽油來推回視網膜幫助復位,之後過段時間再將矽油抽出。有時候,玻璃體切除會合併鞏膜扣押術。

如果眼球內有氣體,眼科醫師會建議病人頭要低低的固定在某個方位一段時間。在汽泡消失之前,不可搭飛機或是到高山地區活動。若是油泡,搭飛機是安全的。

大部份的視網膜剝離(80~90%)是成功的,即便有可能需要二次手術。
有些視網膜剝離因為結痂組織的關係,無法被好好固定住,視力的恢復將會非常有限。

在成功的手術之後,視力的恢復可能還是要經過幾個月的時間。有些病人的恢復無法像之前那麼好,有些人則無法恢復視力。視網膜剝離的越嚴重,恢復的視力越有限。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