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兒童常見的眼科問題

視力篩檢的重要性

很多的眼疾都會影響小朋友的視力。以下會介紹幾個比較常見的眼疾。早期診斷和治療對於小朋友眼睛健康是很重要的。




弱視

簡介
弱視的意思是眼睛無法發展出正常的視力,常見於兩隻眼睛的視力不一樣好。在美國,每一百個人就有2-3個有弱視的狀況。

觀察重點
弱視可以是斜視的結果。小朋友看東西的時候,有一隻直視前方,另外一隻會跑掉(跑向外、內或上或下)。眼睛跑掉的情況可能是偶爾,間歇或是持續的。這隻跑掉眼睛的傳導訊號就會被大腦「關掉」,以避免有重影的困擾,所以小朋友就只用那隻比較清楚的眼睛看東西。
弱視也可以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怎麼辦
要儘早帶去給眼科醫師檢查。


眼皮下垂
眼皮下垂,如果蓋住眼睛,會造成那隻眼睛的視力變差,有可能導致弱視。

眼睛不清澈
如果眼球表面不清澈,或變白,代表著小朋友可能有白內障或是其他眼睛的問題。


結膜炎
結膜炎可以是病毒或是細菌性(兩者都會傳染給別人),或是過敏性(非傳染性)

如果眼睛看起來比較紅或是粉紅,是因為結膜的發炎。結膜是覆蓋在眼白前面的一層薄膜。
眼睛會流淚,分泌物,而且會癢不舒服。
如果是病毒性的結膜炎,小朋友同時也會有發燒,喉嚨痛以及流鼻水。
小朋友若有傳染性的結膜炎,最後待在家裡避免傳染給其他人。傳染性的結膜炎通常會持續3-7天。如果眼睛不流淚也沒有分泌物了,就可以回去上學了。

霰粒腫
霰粒腫看起來像是眼皮突出一塊小瘤,是因為眼皮的瞼板腺(分泌油脂的功能)阻塞了而造成。

針眼/麥粒腫
針眼是眼皮腫起一塊紅色的小腫塊,會痛。原因是眼睫毛毛囊發炎或是瞼板腺發炎。

蜂窩性組織炎
原因是創傷,上呼吸道感染或是眼皮發炎。
眼睛周圍組織紅腫熱痛。小朋友會發燒。嚴重的眼周蜂窩性組織炎會讓視力變差,眼睛動不了。
蜂窩性組織炎急需處理且密切觀察。


淚管阻塞
淚管阻塞指的是眼睛排出淚水的通道阻塞了。會造成一直流淚,刺激感或是慢性的發言。
剛出生的嬰兒會有淚管阻塞的現象,在一歲前通常會自己慢慢變好。如果超過一年沒有好,就要帶給眼科醫師看。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