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瞼板腺功能障礙的治療 Therapy for 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


瞼板腺,又稱麥氏腺,是一種在眼皮邊緣的特殊皮脂腺。主要的功能為分泌淚水油脂層,可以延緩淚水水液層的蒸發及增加淚液膜的表面張力。


瞼板腺功能障礙是一般眼科醫師最常遇到的眼科疾病之一,會造過多不正常混濁的油脂分泌,以及腺體出口的油脂堆積,因而有血管增生及局部發炎反應。最後會造成管道的阻塞及腺體消失。

臨床調查發現患病率從38%-70%不等。因為其淚膜不穩定的狀態,可以導致眼睛不適或看不清楚。由瞼板腺生產的脂質可以穩定淚膜。瞼板腺功能不良是蒸發性乾眼(淚水蒸發太快)最常見的原因,且可以合併淚水製造不足的乾眼。

此類的乾眼可以稱之為蒸發性的乾眼或是油脂缺乏的乾眼



在瞼板腺功能不良的發病機制中的最重要的因素是腺口和管道的阻礙。這種阻塞可能是由於瞼板腺口的上皮增生角化與油質層變粘稠所致。油質層會變粘稠是因為油質組成份子長短鏈的改變,因而會導致油質粘稠且容易凝固。


治療方面,依照疾病嚴重等級,共4級,而有不同的做法。


第一級

這時候病人通常沒有什麼症狀。眼科檢查可以看到偶而有幾個皮脂腺出口阻塞。

醫師會建議病人熱敷及有技巧的稍微按壓眼皮邊緣。按壓眼皮邊緣的技巧可以請教眼科醫師,以免傷及眼球。


第二級

病人會覺得稍微乾澀不適。眼科檢查可以看到眼皮邊緣偶有血管的增加,角膜螢光染色有輕微點狀點狀上皮缺損,及較多的皮脂腺出口阻塞。


建議避免眼表面直接的外在刺激:如遠離空調風口,避免抽煙或空氣污濁的場所,並保持室內溼度。可在睡前使用眼藥膏。


養成定期「濕潤眼表」之習慣:注意適量的眨眼頻率,避免在強光下看電腦或閱讀。


多攝取Omega-3 (鮭魚、鯖魚、鯡魚、湖鱒魚、沙丁魚、和長鰭金槍魚; 酪梨; 葵花子, 芝麻子; 榛果; 橄欖油; 亞麻子; 深綠色蔬菜; 豆類)


此時可以使用濕潤眼睛的眼科保濕藥水。除了提供潤濕功能、加添水分等功能外,尚有稀釋發炎物質的功能。


若屬於瞼板腺功能不良的蒸發性乾眼,目前市面上有針對淚膜的脂質層設計的加強型眼用乳劑。(Alcon Systane Balance 或是 Allergan Refresh Optive Advanced)



第三級

病人的乾澀不適會更嚴重。眼科檢查可以看到更多的皮脂腺出口阻塞,眼皮邊緣血管大量增加。角膜螢光染色週邊的點狀上皮缺損。


此時需要併用四環黴素類的口服藥(doxycycline, minocycline, erythromycin)

並且考慮合併使用淚管塞來減少淚水流失及眼科局部抗發炎劑來降低發炎反應。



第四級

病人的症狀及眼科檢查結果更加嚴重。

除了上述治療方法外,還要使用眼科局部抗發炎劑,來降低發炎。


眼科局部抗發炎劑包含了傳統的類固醇眼藥水及新一代的發炎抑制劑

傳統類固醇藥水適合中重度的患者,但是長期使用則有引起眼壓高、青光眼或白內障等眼疾。


乾眼症新藥麗眼達Restasis含新一代的抗發炎成份,以水包油的藥物傳輸系統來抑制眼表細胞發炎。臨床試驗顯示,病人使用六個月後,淚液明顯增加,國外的報告則使用達一年可治癒乾眼症。


六張犁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 林于皓醫師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274號1樓 電話 02-27381568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