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隱形眼鏡分類

隱形眼鏡主要分成兩種。硬式及軟式。

最常使用的硬式隱形眼鏡是RGP(Rigid Gas-Permeable contact lens)硬式透氧隱形眼鏡。RGP所含的硅、氟等聚合物,能夠有效增加透氧率。與軟式隱形眼鏡相比,提高了透氧性,不易變形,且去有良好的濕潤性。因此可以矯正角膜散光。

軟式隱形眼鏡則因為比較舒適,選擇性多,是大部份人的首選。



每日拋是最便宜的款式,需要每日更換,不能夠當長時間配戴型(Extended-wear lenses)。

長時間配戴型的隱形眼鏡(Extended-wear lenses)可以戴著過夜,但至少每一個禮拜要拿下來清洗及消毒。醫師們比較不建議如此使用隱形眼鏡,畢竟不管是何種隱形眼鏡,戴著過夜都會大增感染風險。
拋棄式隱形眼鏡比較貴,但是方便。可以分成日拋,周拋或是月拋。如果病人比較容易過敏或是隱形眼鏡容易形成沈澱,我們就比較建議拋棄式。

染色的隱形眼鏡,或叫角膜放大片、變色片,可以改變眼睛的顏色。唯有經過小心檢查後才能夠配戴。因為這類的隱形眼鏡很容易造成眼睛不可逆的嚴重傷害,感染,甚至失明。

軟式散光隱形眼鏡可以矯正散光,但是效果有時候不如硬式,價格也比較貴。

雙焦或是多焦隱形眼鏡可以是軟式或是硬式。可以用來矯正近視、遠視、散光及老花。不過目前而言,視覺品質不若單焦一般好。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