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低濃度 atropine 親身體驗






眼科醫師們都知道在對抗近視的戰役裡, atropine 阿托平,又稱阿托品,是醫師的好武器之一。很多醫師或是家長們都知道小朋友近視了,就要點阿托平。但是,有多少眼科醫師會親自試過要使用在小朋友身上的 atropine 眼藥水呢?

一般而言,常用的幾種 atropine 濃度,包含了 0.3% 及 0.125%。濃度越高,怕光程度或是近距離閱讀的困難度越高,通常小朋友們的接受度就會越低,也因此有些醫師會協同藥師進行藥物的調劑,像是 0.0625% (對半稀釋)或是 0.0125% (稀釋成十分之一濃度),或是建議使用低濃度的 0.01% 。林于皓醫師此次在自己身上體驗的便是 0.01% atropine 。

在點藥之前,林醫師請助理丟銅板決定要點哪隻眼睛,拾圓是右眼,頭像是左眼,丟銅板結果結果是頭像朝上,所以在這次的體驗裡,是以左眼為實驗組,點了 0.01% atropine ,右眼是對照組,只點了一般的人工淚液。點藥時間是某個週五晚上七時,間隔十分鐘點了兩滴,大概 10-15 分鐘就開始有藥效。剛開始的時候,左眼有點異物感,這個異物感過了半小時就不見了。


看近


藥效開始的時候感覺看近的有點糊糊的,但是這個模糊感比起一般視網膜散瞳檢查的模糊感來得輕微。林醫師目前無老花眼,因此在戴著全矯正的眼鏡看近物時,並無太大的困擾。

無太大困擾在這邊指的是即便是眼藥水標籤的小字,在適當的距離( 30 公分)就都可以看得清楚。如果拿得太近,點 0.01% atropine 藥水的那隻眼睛確實會看不清楚。在這次的體驗,我發現自己看書的習慣不太好,常常拿太近看。不過這種習慣的問題,多個幾次就會克服了,順便矯正自己的不良習慣。晚上在外,在有些稍微較暗的場合會覺得左眼看到的路燈星芒較右眼明顯,但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看遠


到了隔天,白天的視覺品質仍是和平常一樣。無論是單左眼看,或是雙眼看,看遠方物體沒有問題,不會模糊;仍可以正常開車,在抓距離的時候也沒有任何問題,跟平時一樣準確。看儀表板也無問題。在天氣晴朗時,也不會有左眼特別怕光的情況,在這邊要仍要宣導一下,無論是什麼樣的年紀,有無點散瞳藥水,在晴朗的天氣下活動都要記得戴太陽眼鏡。


藥物作用時間


從週五晚上點藥 0.01% atropine 之後,一直到週六晚上都可以明顯感覺左眼的睫狀肌被放鬆,到了週日早上便可以感覺藥物作用的強度大幅減,但兩眼仔細比較仍可感覺到左眼的睫狀肌是被放鬆的。在一樣的字體大小情況下,差別在於本來要拿 30 公分才看得清楚,週日早上只要拿 15 公分就可以看清楚。但是林醫師還是要提醒大家,閱讀書報或寫功課請保持良好姿勢,才不會容易近視。到了週日晚上,藥物作用強度已經減弱到除非特意去比較,否則感覺不到了。


警語


小朋友和大人最大的差異在於睫狀肌調節力(收縮的力道)很不一樣,小朋友睫狀肌調節力較強,約是中年人的四倍。相同濃度的藥水作用在小朋友睫狀肌及大人睫狀肌的效果也因此會很不一樣,隨著年紀越大,長效散瞳藥水對成人的看近能力影響也越大。林醫師雖然自己親身體驗,但是呼籲各位關心小朋友的爸爸媽媽不必自己也來「嚐百草」,以免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以及過度的擔心,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就好!相對的,如果低濃度的長效散瞳藥水對於一位成年人的日常生活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的話,基本上對小朋友也不太會有太嚴重的看近模糊或是畏光的情況。


結語


就近視控制而言,目前僅有長效散瞳藥水 atropine 及角膜塑形術可以有效減緩度數的增加。而長效散瞳藥水長久以來為人詬病的就是它的近距離閱讀困難及畏光的情況,如今隨著低濃度 atropine 的出現,且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支持著低濃度 atropine 的控制近視效果,不難想像這會是廣受好評的近視控制新利器。然而,在近視控制的路上,最重要的其實是各位爸爸媽媽的相伴,提醒小朋友用眼要適度休息、保持良好姿勢、均衡飲食及適量的戶外運動。



六張犁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 林于皓醫師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274號1樓 電話 02-27381568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