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為什麼近視度數的控制這麼重要?

筆者曾經在視力保健旺季的時候,進行一項維持一個月的小實驗。
在晚上的門診,通常也就是小朋友來看眼睛比較多的時候,大約每五個小朋友就問小朋友或家長一個問題「如果用一句話來說,你認為什麼是近視?」大部分的回答都是,「就是看不清楚」,「看電視太多造成的」,「只要配眼鏡,度數增加了再重配就好」,「要點散瞳」,有些會說「長大再雷射就好」,少部分回答「不知道」。

那,究竟為什麼近視度數的控制這麼重要?
度數增加不只是單純換鏡片而已
因為隨著度數的增加,你的眼睛也離失明越近

沒有近視的眼睛影像會投射在視網膜上,看東西很清晰。

隨著近視度數的增加,眼球會變得越來越長。雖然換了鏡片也可以馬上看清楚,但是這個已經被拉長變形的眼球卻離健康越來越遠。超過某種程度之後,這顆眼球就變得很不健康容易生病,我們稱之為「高度近視」。跟隨高度近視而來的是很多眼睛的疾病,像是視網膜剝離、青光眼及黃斑部病變等,這些都容易造成視力不可回復的變差。

所以,當孩子近視了,請務必配合醫師好好的治療以及改變用眼的習慣。


眼科林于皓醫師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