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電腦、電子產品及眼睛疲勞 (電腦視覺症候群)

一直盯著電腦螢幕,智慧型手機或其他的電子產品不會造成永久性的眼睛傷害,但是眼睛會覺得乾澀及疲累。甚至會產生視力模糊或眼睛疲勞的問題。另外有些人會覺得頭痛或是頭暈,尤其是在看3D影片的時候,這代表了觀賞者有聚焦或是景深感覺的問題。


為何電子產品會造成眼睛疲勞?電腦視覺症候群


正常而言,人類一分鐘眨眼15次,但是研究發現如果我們使用電腦或是電子產品,我們只會眨眼的次數減少成1/2甚至1/3。另外,超時的閱讀寫作或是近距離的使用眼睛,也會造成眼睛疲勞。


改善的秘訣

1. 要距離螢幕大概一個手臂長
2. 調整螢幕,使得我們看螢幕時是稍微向下
3. 現在大部分的螢幕都是亮面的,會造成眩光,可以使用霧面貼來減少。
4. 所謂的20-20-20,每20分鐘要記得看遠處(20feet=6公尺)20秒。
5. 如果眼睛乾,要適時使用人工淚液。
6. 調整環境背景光,和螢幕差不多亮。如果螢幕太亮會讓眼睛很累。


有戴隱形眼鏡的人請注意
隱形眼鏡很容易把眼球表面的淚水脫乾,尤其是在電子產品重度使用者上。
所以除非必要,否則長時間使用電腦時最好戴一般的框架眼鏡。

眼科林于皓醫師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