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眼科三分鐘:近視控制的好藥 0.01% atropine

「阿托平atropine是毒藥?副作用很多?」「只有台灣在點阿托平?」

拜託拜託,讓我們來看看國外的眼科醫師怎麼做?不要再污名化這麼好的藥了。


著名的眼科學期刊 ophthalmology在2016年2月刊登了Audrey Chia (新加坡)的一篇關於atropine 阿托平五年研究的結論。

三組不同濃度 (0.01%, 0.1%, 0.5%)阿托平 點了兩年後停點,觀察一年。如果在觀察的這一年中近視增加超過50度,0.01%阿托平就再用回去。

1. 以五年這段期間, 阿托平atropine 0.01%比起其他更高濃度(0.1% or 0.5%)的 阿托平atropine 更可以有效地減緩近視的加深,而且怕光的副作用也更少。

2. 眼球長度增加的幅度而言,三組沒有統計上的差異,但是0.01%增加的最少。

3. 阿托平使用時會造成瞳孔較大 (0.01%約 增加1mm),及看近的不清楚 (0.01%約2-3D) ,所以有怕光或是看近不清楚的兒童,要適時使用偏光鏡或是漸進多焦眼鏡。一旦停止使用,瞳孔就會恢復原狀,而不會永遠變大。

4. 雖然高濃度的阿托平atropine 在使用時比較能控制住近視,一旦不點了,近視會反彈的加深很多。但0.01% 阿托平atropine假使點了兩年後不點了,近視反彈性加深幅度小很多。

5. 建議治療流程
對於6-12歲的近視兒童,阿托平atropine 0.01% 每晚點,至少點兩年,如果效果好 (每年增加<25度),則可以停止不點,只要觀察即可,之後如果有增加再重新開始使用0.01% 阿托平atropine。如果效果普通(每年增加25-75度),則要持續使用。

眼科醫師林于皓
http://www.eyeDrLin.tw

案例分享

近視控制良好的案例1

近視控制良好的案例2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