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什麼是青光眼?

眼科林于皓醫師
青光眼是一種會傷害眼睛視神經的疾病。通常是因為眼球前半部的眼球液過度累積造成,之後會造成眼球的壓力過高而傷害到視神經。

據估計,台灣大概有25萬-30萬,而美國大約有三百萬的青光眼患者。但是只有一半的人知道他們自己有青光眼。而青光眼是60歲以上最常見的失明原因。不過,只要早期治療,都不會有失明的風險。剛開始罹患青光眼的時候,病人不會有任何早期的症狀,這個病會慢慢的惡化,因此而偷走病人的視力。不過,幸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可以大幅保存病人的視力的。

視神經:連接眼球和大腦的傳遞訊號線
房水:眼球前半部構造裡面的液體,用來維持眼球的壓力。

青光眼分成以下幾種

1. 開放隅角青光眼
2. 正常眼壓青光眼
3. 閉鎖隅角青光眼
4. 先天性青光眼
5. 次發性青光眼
6. 青光眼疑症 或稱 疑似青光眼 (glaucoma suspect)



開放隅角青光眼
這是最常見的青光眼。原因是房水的排出管道功能不佳,造成房水淤積,而眼壓升高。眼壓升高的幅度因個人體質而異。眼科醫師會依照個人不同的狀況,來決定治療目標。

一般而言,開放隅角青光眼在早期沒有任何症狀,視力看東西也正常,對日常活動完全不會有影響。慢慢地因為/眼科林于皓醫師/視神經受損,看不到的區域會變大,等到視神經受傷程度嚴重時,視力就會變差,看東西就不會清楚。如果視神經完全死掉了,病人也完全看不到了。

有一半的青光眼病人在第一次檢查時沒有眼壓高的情況。畢竟眼壓是浮動的,隨時都在變化,所以單一次的眼壓值正常,不代表沒有青光眼。所以除了測量眼壓之外,還要加做視神經的檢查。


正常眼壓青光眼

眼壓的單位是mmHg,毫米汞柱
雖然所謂的「眼壓正常」指的是小於21mmHg,但其實並不完全正確。有一部份青光眼患者有低於21mmHg的眼壓,但他們的視神經仍舊受到破壞。這類青光眼的治療方法和開放隅角青光眼一樣。

閉鎖隅角青光眼
這類病人的虹膜iris和排出房水的隅角非常靠近,因此可能造成虹膜本身塞住了隅角,而導致房水排出不良而淤積,進而急性眼壓的升高。這就是所謂的急性青光眼發作。通常好發在亞洲的年長女性。

急性發作的症狀:
突然看東西不清楚
眼睛很痛
頭痛
噁心想吐
看到光暈或彩虹

如果有以上症狀要趕快去看眼科醫師
如果有急性青光眼發作危機的人要避免服用感冒藥,感冒藥的某些成份為引發發作。但是如果已經接受過雷射虹膜切開術的人則沒有關係。


先天性青光眼
先天性青光眼很少見,但都發生在嬰兒或小朋友,而且有可能會遺傳給下一代。


次發性青光眼
這指的是因為別的原因或疾病而造成的青光眼。舉例,眼睛受過傷的人、長期使用類固醇的人、或是有腫瘤的人。


青光眼疑症/疑似青光眼
這是在臨床上很常遇到的一群人。通常是眼壓正常,但是視神經或視野的檢查有異常。這類病人要/眼科林于皓醫師/長期追蹤,因為最終會產生青光眼而需要治療。

高眼壓症
另外有一群人則是眼壓高於正常值,但是視野檢查或是視神經檢查都正常。高眼壓症的人比起其他人有很高的機會變成青光眼,所以要持續追蹤及早治療。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