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乾眼的治療

補充淚液

人工淚液的成分和天然淚液相仿。功用是潤眼眼睛且保持濕潤。目前人工淚液可以在藥妝店購買,人工淚液有很多牌子,你可以挑選自己覺得舒服的人工淚液。要注意的是,藥妝店同時也會販賣其他非人工淚液的眼藥水,這些眼藥水長期使用可能對眼睛有害。

如果你需要長期使用眼藥水,或每天需要點超過6次的藥水,或是對人工淚液的保存劑(又稱防腐劑)過敏,那你會需要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preservative-free eyedrops。

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preservative-free eyedrops使用上就沒有次數的限制,每天1-2次,或是一個小時好幾次都可以。

可以參考人工淚液的介紹





保存淚液

保存淚液是維持眼睛濕潤的另外一個方法。淚水會從靠近眼頭的小洞流到鼻子排掉,這就是為何我們在哭的時候會一直流鼻水。有時候,把這兩個小洞塞住(不管是暫時或是永久)會減少淚水流失,多保存一些淚水。

做法是利用淚管塞punctal plugs,塞住淚點puctum,也就是靠近眼頭的那兩個小洞。



其他作法

淚水和其它液體一樣,會蒸發掉。我們可以採取幾項步驟來降低蒸發。在冬天當我們使用暖氣,或是在夏天使用空調的時候,空氣加濕機可以讓空氣不那麼乾燥。保護性的護目鏡也可以防止因為吹風而造成淚液蒸發。

有乾眼的人最好避免太乾的地方,像是太暖的房間,吹風機或是強風。另外,抽煙也是個困擾。

有些人可以適時補充omega-3來減緩乾眼。富含omega-3的食物像是,鮭魚,沙丁魚等。

如果以上都沒有效果,有些處方用藥可以考慮看看。環孢靈cyclosporine (Restasis)可以增加淚水的製造。類固醇藥水可以幫助降低發炎,但不建議長期使用。

缺乏維他命A而造成的乾眼在台灣不多見,維他命A藥膏可以讓眼睛比較舒服,像是史蒂芬斯-強森症候群 Stevens-Johnson syndrome 或類天皰瘡  pemphigoid的病人。口服維他命A對於一般的乾眼沒有太大幫助。

台北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 院長 林于皓醫師
展欣 眼科 林于皓 醫師
http://www.eyeDrLin.tw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