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

預防就是最好的治療。嚴格的血糖控制可以大幅降低失明的危險。

眼科的治療不是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去除或治好,也不是恢復原本的視力。

眼科的治療是減緩視力喪失的速度。如果不治療,視網膜病變會很快的惡化。




雷射手術
雷射光是一種非常集中且亮的光源。可以穿透清澈的角膜,水晶體和玻璃體。雷射手術可以讓不正常的新生血管萎縮,減少黃斑部水腫。通常適用於黃斑部水腫,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雷射手術通常在門診進行。會先點麻醉藥水,然後病人會坐在裂隙燈儀器前,眼前會放一個透鏡,藉以幫忙導引雷射光束精準的到目標。

治療黃斑部水腫而言,微小的雷射會打在黃斑部的周圍來降低細小血管漏水的情況。最重要目標是預防之後的視力喪失,而不是讓已經喪失的視力回復。對於已經視力模糊的病人,接受完雷射手術治療後,通常不會有視力進步的現象。不過,還是有少數病人覺得有進步一點。

少數人在雷射治療後會看到雷射的斑點,不過之後會慢慢的淡掉。

在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人,雷射會打在黃斑部以外的所有視網膜上,稱之為全視網膜雷射光凝固術。治療可以讓不正常的新生血管萎縮,預防這些新生血管進一步的生長。也可以有效地預防玻璃體出血及牽引性視網膜剝離。

因為病情需要,多次的視網膜雷射是必要的。雷射手術不會「治癒」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也無法百分百預防視力的喪失。


玻璃體切除術

玻璃體切除術是在手術室執行的一種手術。通常不需要住院,或是僅需住院幾天。有時會需要全身麻醉。

手術顯微鏡及很精細的手術器械會被用來清除出血及結痂組織。移除玻璃體出血後,可以讓光線重新投射在視網膜上。

另外,玻璃體切除術可以移除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預防之後的玻璃體出血。移除結痂組織可以幫助視網膜回到正常的位置。有時候,玻璃體切除術會術中合併雷射治療。

為了要讓視網膜恢復貼回原本的位置,眼科醫師會在眼內玻璃體空腔內打一些惰性氣體或是矽油。這時候,病人就要保持固定的頭位來讓這些氣體或是矽油幫助視網膜復位。


藥物注射治療

在一些情況之下,藥物可以幫助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有時候,使用的是類固醇;有時候,使用的是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nti-VEGF)。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如, 癌思停, 樂舒晴, 采視明) 可以降低不正常的血管增生。

在點了局部的麻醉藥水之後,藥物會被注射到玻璃體內,藥物可以降低水腫,滲漏,也可以抑制不正常血管的新生。

藥物注射視情況而定,由醫師視臨床狀況決定,通常是4-6週。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