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成年人能使用角膜塑型嗎?






吳先生(化名),34歲,經營個人藝術創作工作室,雙眼近視約500度。平時上班都須要使用電腦繪圖,不喜歡戴眼鏡,卻又受不了長時間戴隱形眼睛所造成的不舒服。 看著網路廣告關於近視雷射的介紹,十分心動,但卻又躊躇不決。

加上最近眼睛有時候覺得有點模糊,所以他決定掛號來檢查並且聽聽眼科醫師的意見。

檢查結果發現,因為最近用眼比較多,所以眼睛稍微疲勞,淚水品質稍差。
醫師跟他分析了目前解決近視看遠看不清楚的解決方法。

最簡單的就是戴眼鏡。再來是隱形眼鏡,又可以分成軟式隱形眼鏡、硬式隱形眼鏡,以及晚上配戴的角膜塑形鏡片,最後則是近視雷射手術。

第一次聽到角膜塑形術,所以吳先生很好奇。林于皓醫師進一步解釋:

角膜塑型術最初問世的時候,即吸引了某些特定成年族群的興趣,像是飛行員、警察或軍人。許多成年人只是很單純的希望用最簡單的方法讓自己看清楚,有些人則希望擺脫笨重眼鏡的困擾或是白天隱形眼鏡的不舒服。軟式的隱形眼鏡在配戴幾個小時之後,會讓人感覺到不舒服,尤其是在那些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平板或手機的使用者。

相對於隱形眼鏡,角膜塑型術對於需要在灰塵、骯髒環境中工作的人會比較適合,這些環境會使配戴隱形眼鏡較為困難也不舒適。另外,其他像是希望能夠不戴眼鏡而能夠滑雪、網球、衝浪等運動人士。不想要承擔與近視雷射手術相關的風險,或不適合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的人。以上的民眾都可以把角膜塑型納入考慮。

角膜塑型術具有可回復性的特性,可以隨時停止。如果需要進行調整,以方便近距離閱讀,也都是可以的。只要是眼睛健康,經過醫師的詳細檢查確認後,不只是小朋友,成人也可以從角膜塑型術中受益。




角膜塑型術應注意事項則包含了

 1. 清洗雙手時,以不含護手霜或油脂成份的肥皂或乳液將雙手清潔乾淨,避免油脂附著在鏡片上。

2. 鏡片的保存盒需要每日清洗,且重新填入新的保存液,另千萬不可使用過期的鏡片保養藥水。

3. 不可將「角膜塑形鏡片」浸泡於清水或生理食鹽水中。

4. 如果有超過3天以上不使用鏡片,要將鏡片清洗乾淨,並以柔細紙巾擦乾後,放入一個乾淨的鏡片盒中保存,這是乾式的鏡片保存法。此法可避免保養液乾涸而使鏡片黏在盒內,同時也可避免保存液腐化發霉而因此影響到鏡片。

5. 因「角膜塑形鏡片」的材質透氧性高且較軟,清潔時要注意指甲不要刮傷鏡面,也不宜用力搓洗,以免造成鏡片變形。

6. 三個月定期更換新的鏡片盒。

在醫師溝通分析之後,吳先生選擇了使用角膜塑形術。在驗配之後,吳先生覺得效果不錯,雖然要每天清洗有點麻煩,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最後,醫師叮嚀吳先生還是要按時間回診,如有不舒服要立即停戴並就診。畢竟任何醫療處置均有其潛在風險,因此在就診或接受處置時,務必要與醫護人員配合!


台北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 院長 林于皓 醫師
http://www.eyeDrLin.tw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