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課後心得





身為一位醫師,很早就察覺到醫師這行業就是在打造自己的個人品牌。畢竟,病患來找我,同行願意轉病人給我,就是相信我這個「品牌」。雖然個人品牌建立口碑的速度影響因素很多,像是「location」(職位位於醫學中心)、「location」(診所位置佳)、「location」(投胎的時候投對地方),但最重要的關鍵還是醫師本身的專業度。唯有先顧好自己的專業,才來討論所謂的「個人品牌」。

但是,要怎樣「打造」呢?有什麼其他訣竅呢?我卻是懵懵懂懂的,好像知道了些什麼,卻又覺得缺少了什麼。對於這個議題,學校沒有教,老一輩的醫師經驗也無法套用,幸好...

幸好,蔡校長開了這堂課了!而且上過課的朋友們反應不錯,那就去上吧!錢放在那邊也不會生小錢,不如拿來投資自己,才能創造出更大價值,況且上課費用還比一支 iPhone X 便宜。

蔡依橙校長的新思惟國際課程品質佳眾所週知,舉凡「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都辦得有聲有色,對於很多學校沒有教的東西,蔡校長的課程都涵蓋了,且因為創辦人本身是醫師的關係,所以這些課程主要都是以醫師專業為出發點,大幅減少醫師或醫學生摸索的時間。

劉育志醫師也是位傳奇人物,從業餘部落客到全台最大衛教網站創辦人,就如他自己所言,需要不斷的調整定位,但是市場是被創造出來的。要如何創造市場呢?誠如蔡依橙校長所言,要做出差異化。一樣的東西,你做出來就是有特色,市場就會被創造出來。只是,這個「特色」是什麼?就要自己好好想一想,把自己的優勢拿出來。

就技術層面而言,不管是小志志還是 Silly Duck ,都是在網路上打滾已久的狠角色,早已獲得不少的網路互動經驗累積,他們在課堂上不藏私的把該注意的技術細節通通傳授給大家,讓大家可以少點血淚,走得長久。

整理一下,當你有了專業後(或是正在變成一位專業人士時),要做的是想一想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如何運用自己的優勢跟同業做出差異,同時不斷累積良好的 reputation ,一點一滴,成功終將屬於你。

最後送上一句深得我心的話。商業模式就是你為別人創造價值,而你從新創價值中,取一部分做為酬勞。蔡校長很身體力行的在實踐這句話,也證明了這樣的商業模式是成功的。一盞明燈就在眼前指引著,自己準備好了,就跟上吧!

台北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 院長 林于皓 醫師
http://www.eyeDrLin.tw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