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眼科三分鐘:吸食大麻可以用來控制青光眼?

歌手謝和弦之前對於大麻合法化丟出了一些想法,引發了熱論。食藥署也做出了回應。
大麻合法話一直都是個議題,國內外也都有不少討論。不過,其中關於眼科的就是,吸食大麻可以用來控制青光眼,是嗎?聽聽專業的眼科醫師怎樣說。


三大理由,讓眼科醫師們不使用大麻治療青光眼。

第一,控制效果不好
目前沒有長期有效的證據說吸食大麻控制青光眼,尤其是,我們已經有那麼多非常有效的眼藥水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大麻降低眼壓的效果只有持續幾個小時,而大部份的眼藥水都可以持續12小時,甚至24小時。

第二,對眼睛有傷害
吸菸對眼睛的黃斑部有影響,會導致黃斑部病變的機會大增,這是會導致失明的。
而且,因為吸食大麻而造成的低血壓會降低視神經的血流,增加對視神經的傷害而導致失明。

第三,會嚴重傷害身體
因為使用大麻來降低眼壓,效果只有幾個小時。如果要一直打到降壓效果,就要一直吸食。持續使用大麻會造成記憶力下降、認知協調能力變差。如果在很ㄎㄧㄤ的時候要開車,造成車禍的機會大增。

眼科 林于皓 醫師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