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近視的控制 Myopia Control

近視是指在眼球睫狀肌放鬆的情形下,來自遠方的平行光線經過眼球屈光系統(主要為角膜和晶狀體)折射,因眼球拉長緣故,其聚焦點落於網膜之前。

視力是指人看清楚目標的能力,度數則是眼球屈光不正的程度。學童的視力常受某些內、外在因素影響,而測得不同的結果;而且視力不良的原因很多,可以是屈光問題、眼球組織病變,甚至是全身性疾病或心理因素,只有醫師才能確實檢查出,而不是簡單「驗光」就可以處理的。


學童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過度,會引起睫狀肌不易放鬆,產生近視狀態。這時若能讓眼球確實放鬆(例如點睫狀肌鬆弛劑),將恢復無近視狀態,此稱假性近視。若是經睫狀肌麻痺後,驗光檢查,近視 50 度,甚至是 25 度就是真正的近視了。也不要以為度數很少而不在意。因學童在成長過程中,由於近距離用眼的關係,近視度數大多會持續增加。

人為定義近視超過 600 度稱之為高度近視。眼球並不一定要到高度近視才會有近視併發症。只能說近視發生併發症的機會隨著度數愈多,愈來愈大。

遺傳決定容不容易近視,而環境因素才是造成近視的導火線,遺傳因素無法避免,但環境因素卻是大家可以控制的。

良好的用眼習慣包含了:
3010:閱讀30分鐘,休息10分鐘
保持35公分的距離
環境光線要充足
每日戶外活動至少一小時

預防近視應注意改善生活環境,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此外,也可以用醫療的方式來控制近視。目前對於近視控制較為有效的方法有二,可以用睫狀肌鬆弛劑,也就是散瞳劑藥水點眼,可以放鬆睫狀肌,同時透過視網膜神經傳導物質的變化,以達到控制近視的目標;另外,角膜塑型片也可以控制近視度數的變化。

近視是一種慢性病,會隨著時間惡化,而戴眼鏡的作用就如同輔具的協助矯正,並沒有治療控制度數惡化的效果,疾病本身仍在持續惡化。所以,學童一旦近視,千萬不要只是配眼鏡,一定要配合醫師控制度數的惡化。單就配眼鏡無法不讓度數增加。

對於真正已經近視的學童(非假性近視),近視的控制,在藥物部分,長效型睫狀肌鬆弛劑(散瞳劑,阿托平眼藥水),是被實證醫學認為是唯一有效的藥物。

長效型睫狀肌麻痺劑(散瞳劑,阿托平眼藥水)的濃度由高至低有1%0.5% 0.25%0.125%,對於學童近視控制的效果因人而異,一般而言,濃度越高效果越好,但是其散瞳畏光的副作用就越強。所以,建議在療效與副作用之間取得平衡,學童可以先由低濃度的阿托平眼藥水開始先治療,並監控度數惡化的情況,如果度數控制得不錯,就以低濃度為主

使用長效型睫狀肌鬆弛劑(散瞳劑)的學童,在室外上體育課的時候,除了原來配套措施必須配戴變色鏡片或附加太陽鏡片外,我們還強力建議戴上遮陽的帽子,避免強光刺激的困擾,及防止可能的傷害。

角膜塑型術是一種非手術性、非永久性矯正視力的方法;由醫師考量配戴者眼球屈光度、角膜弧度及大小等因素,驗配角膜塑型鏡片(以下簡稱塑型片);於夜間睡眠時配戴 6~10 小時,於早上起床後取下,不需戴眼鏡而能矯正近視的一種醫療方式。

塑型片採用製作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的最高透氧等級材質,採用逆幾何設計,鏡片的中心區較角膜平坦,藉此來壓迫角膜;於夜間睡覺時配戴,此時鏡片會壓迫角膜表皮,使細胞變薄並重新排列,促使中間角膜變平而周邊變陡,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近視和散光,達到不戴眼鏡而矯正視力的效果。臨床研究顯示:配戴塑型片有相對延緩近視度數增加的效果。

角膜塑型鏡片是衛生福利部依國內臨床試驗結果所准許的醫療器材,因此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是安全的。依衛生福利部所准許塑型片的使用最低年齡限制是 9 12 歲,依不同廠牌的鏡片而定。一般而言,近視500度以內矯正效果較佳,較可達成全日不需戴眼鏡的目標。500度以上雖可驗配,但常無法達到全日穩定的良好視力。

長效型睫狀肌鬆弛劑(散瞳劑)與角膜塑型片對於近視控制的效果都相當好,不過各有各的優缺點
長效型睫狀肌鬆弛劑(散瞳劑)的優點為方便簡單使用,且價格便宜,缺點為會有「畏光」的症狀及少數學童會有「看近模糊」的症狀。
角膜塑型片的優點為每日配戴後,白天可以暫時看清楚,不用戴眼鏡,一旦學童配戴得住會喜歡戴,缺點為價格較貴,如果清潔不乾淨,造成角膜感染,輕則角膜結疤,重則需要眼角膜移植,最嚴重可能導致失明,不可不慎。

這兩者都需要家長的幫忙,長效型睫狀肌鬆弛劑(散瞳劑)需要家長關心其長期點藥情況,因為學童如果自己點,常會忘記點,需要家長的叮嚀或協助點藥,才能達到控制度數的效果;而角膜塑型片更需要家長的協助確保鏡片的清潔,一旦有任何感染的症狀,如眼睛紅、腫、熱、痛等,不能拖延時間,須及時就醫,以避免錯過治療時機。

簡而言之,良好的用眼習慣是避免近視的不二法門。萬一近視了,改善用眼習慣之外,還要使用低濃度長效型睫狀肌鬆弛劑搭配眼鏡光學矯正來遏止度數的加深。另外,角膜塑型鏡片除了可以白天免戴眼鏡即有清晰好視力外,近來臨床研究證實,亦可有效緩解近視度數增加。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