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眼科三分鐘:眼睛的保健食品

吃什麼對眼睛好?

一、一般大眾
對眼睛有益的食物包含了:柑橘類(柚、柑、橘、橙、檸檬)、植物油、 穀類、堅果、深綠色葉菜、海魚(鮪魚、鮭魚、鯡魚、鯖魚、沙丁魚)

有糖尿病或是黃斑部病變的朋友最好食用低升糖指數的食物。

二、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至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朋友要吃什麼比較好呢?
可以吃所謂AREDS 2 配方

維他命C 500mg
維他命E 400 IU
葉黃素 10mg
玉米黃素 2mg
氧化鋅 80 mg
氧化銅 2mg

新一代的AREDS 2配方已經不含β-胡蘿蔔素了。
有抽菸的人如果食用β-胡蘿蔔素會增加肺癌的機會。
另外有一個大型的研究發現,女性食用葉酸、維他命B6及B12對於眼睛健康是有幫助的。

三、白內障
有一個大型研究發現:食用富含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食物,對於年紀較大的女性而言,降低核性白內障的盛行率是有幫助的。

四、乾眼症
可以適當補充深海魚油omega-3,一般以一天1000mg-3000mg為限。臨床上要出現效果須使用2~3個月,1年左右效果最好,停止使用以後,效果也將慢慢的消失。補充魚油要同時補充維生素C、E及含抗氧化效用的蔬果。

如果有患血友病或凝血不良的人,不適合吃魚油,以免發生凝血功能不足,若同時服用阿斯匹靈等抗血小板藥物,每天的劑量勿超過 1000mg 。

深海魚油與一般魚肝油是不同的,前者是補充omega-3脂肪酸,而後者則是充維生維A與D。

茹素的朋友可以補充:奇亞子、橄欖油、堅果酪梨

但是,請大家記得這些保健食品不是用來治療眼睛的疾病,只是用來幫助維持眼睛的健康。千萬不可以倒因為果喔!


台北 東湖 展欣眼科 林于皓 醫師
http://www.eyeDrLin.tw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