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什麼是乾眼?

當我們眨眼的時候,會把淚水平均的分佈到眼球,讓眼球表面變得平滑及清澈。如果沒有這層淚水,我們就會看不清楚。

有時候,我們無法製造足夠的淚水,或是淚水的品質不佳,這個時候,眼睛就會不舒服且不健康,這就叫做乾眼。



淚水分為三層

由外(空氣端)而內(角膜端)

1. 油脂層
2. 水液層
3. 黏液層

每層都有特定的功能

油脂層
由瞼板腺製造,形成淚水的最外層,功能是保護淚水以免蒸發。

水液層
組成了大部份的淚水,由淚腺製造。功能是滋潤眼睛,洗除空氣中的粉塵異物。

黏液層
由結膜製造,用來平均分佈淚水,幫助維持眼球表面濕潤。如果沒有黏液層,淚水無法附著在眼球表面。

正常而言,淚水會持續緩慢的分泌,我們不會感覺到「流淚的感覺」,但是我們的眼球仍會被淚水滋潤而維持著潮濕且舒適。

眼睛製造淚水有兩種狀況。
A. 平常的時候,是緩慢持續的,可以維持眼睛的潤滑。
B. 當受情緒影響或是眼睛遭受到刺激,譬如說眼睛太乾或是有異物在眼球上時,眼睛會一下子製造出很多的淚水。

「因為眼睛太乾而造成流淚過多」,雖然這句話聽起來很不合邏輯,但其實是因為眼睛太乾,造成眼睛不舒服,甚至角膜破皮,而讓眼睛遭受到刺激(上述狀況B),這時候淚腺就會一下子製造出很多淚水,讓我們覺得眼睛淚汪汪。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