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美國眼科醫學會 2015 心得

眼科醫師林于皓
上週參加了美國眼科醫學會的年度大會 (2015年11月14-17日 拉斯維加斯)。
我把一些個人有興趣的研究進展簡單記載一下。



1. 對於增殖性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施行全視網膜的雷射光凝固術一直是標準治療。但是最近一個2年的研究指出,眼內注射 ranibizumab的效果不比全視網膜的雷射光凝固術差。對視力而言,眼內注射 ranibizumab可以進步2.8的字,而全視網膜雷射光凝固術只有進步0.2的字。而且,眼內注射ranibizumab比較可以預防黃斑部水腫。
這個實驗會一直做到5年為止。

2. 在圓錐角膜的治療上,角膜交聯術corneal collagen cross-linking的重要性再度被肯定,且站得更穩。

3.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黃斑部水腫,在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之後,到底有沒有效?在第三次(也就是第12周)就可以被評估出來了。Dr. Dugel發現如果前三次打的效果很好,那這個病人之後長期的效果也會不錯。

4. 一種新的小分子(AKB-9778)對於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的治療可能可以很有效。(Peter A. Campochiaro, MD)

5. 使用OCT來診斷青光眼要很小心。有三分之一可能是錯誤的假象artifact。而且可以發生在任何品牌的OCT。原因可能是操作不當,眨眼,白內障或是單純因為病人是近視眼。所以千萬不能看到黑影就開槍,看到紅色的結果不代表是真的青光眼。

6. 看到頭痛的病人,醫師也會頭痛。

S = Is there evidence of a systemic or secondary disorder?
N = Are any neurologic symptoms or signs present?
O = Is the onset sudden or abrupt?
O = Is the patient older?
P = Does the patient have a history of previous headache?
另外三個重要問題
1. 會噁心想吐嗎? 2. 頭痛到已經影響生活了嗎? 3. 會不會畏光或怕吵?
 2/3是,很有可能是migraine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