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疱疹角膜炎



單純疱疹角膜炎是感染單純疱疹病毒引起,此病毒是人類常見的一種病毒感染,第一次感染單純性疱疹病毒多數發生在孩童時期,初次感染的症狀包括口唇、臉部或身體其他部位出現水泡,之後病毒終身潛伏於三叉神經內,等待適當的時機再度活化,例如宿主身體虛弱時如生病、熬夜、精神壓力等各種原因引起身體不適,病毒就會再度繁殖造成眼睛的感染。角膜富含神經組織,成為單純性疱疹病毒常見的目標。

單純疱疹性角膜炎的常見症狀:模糊、眼紅、怕光及流淚等,同時病毒會破壞角膜的神經末梢,使得角膜神經組織反應變得遲鈍,疱疹病毒性角膜炎與一般細菌性角膜潰瘍的症狀不同,雖然角膜已嚴重受傷,病人卻因為神經被破壞並不會感覺到非常疼痛,連帶其他症狀也顯得相對較為輕微,也就讓人容易疏忽。

樹枝狀角膜炎是單純疱疹性角膜炎最常見的類型,主要發生在角膜的上皮層,對於樹枝狀角膜炎,治療一般是局部使用抗病毒藥物(眼藥膏),視情況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此眼疾復發率較高,對視力影響可輕可重,重可致失明,不可不留意。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  院長 林于皓醫師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