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飛蚊症及視網膜破洞




陳先生,52歲,主訴這幾天看到很多雜質在眼前漂浮。林醫師趕緊散瞳檢查,發現陳先生左眼有一個不小的視網膜破洞,經過解釋之後幫陳先生打了視網膜雷射,免除了陳先生後續有可能要接受眼睛手術的麻煩。


中年之後,玻璃體(充滿眼球內的膠狀物)會開始退化萎縮,且細胞會形成一小團的「雜質」。退化的時候,玻璃體會和眼球內壁分開,形成所謂的「後玻璃體分離」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這就是飛蚊症最常見的原因。

除了年紀老化之外,後玻璃體分離另外幾種常見的原因像是

近視
接受過白內障手術
接受過雅各YAG雷射術
眼內發炎
眼睛受傷

出現飛蚊症及閃光是個警訊,特別是突然出現的飛蚊,因為有可能會有視網膜破洞或是剝離的狀況發生。

所以如果你有下列症狀,特別是如果你已經超過45歲或高度的近視,請立刻就醫。

1. 飛蚊症突然增加或是變大
2. 突然有閃光
3. 在週邊視野(視線外圍)有看到黑影或是像是窗簾般的陰影
4. 視力突然模糊看不清楚

飛蚊症的檢查
眼科醫師會用散瞳劑把瞳孔放大,在大約30-40分鐘後便可以檢查。
眼科醫師會仔細地用眼底鏡來檢查視網膜及玻璃體。
瞳孔在散瞳之後大約需要4-6小時才能恢復正常,在那之前不要自行開車,要請家人或朋友來接送。

視網膜破洞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如果沒有即時處理(通常是在門診接受雷射的處理),視網膜會從眼球內壁脫落下來,這時候唯一的治療就是手術了。視網膜的雷射可以把視網膜破洞圍繞著,以免視網膜破洞繼續變大。

其他的飛蚊症是沒有傷害的,而且會慢慢淡去,變得比較不那麼擾人,因此不需要做治療。
用手術來移除飛蚊症是幾乎從來不需要的。維他命也不會讓飛蚊症消失。

即使你有飛蚊症好多年了,你還是需要定期接受檢查,尤其是飛蚊症突然變大或是變多,甚至有些人會突然看到閃電般的閃光。若同時有視力變差的狀況,則要趕緊接受檢查。

美國眼科醫學會建議成年人就算沒有症狀也要在40歲時接受第一次的眼科檢查,之後再依照檢查結果來排定以後檢查的時程。如果你有眼睛的疾病或有糖尿病、高血壓,你本身也要儘早接受眼睛的檢查,以免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