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青光眼診斷及追蹤的利器:視野檢查蔡司自動視野儀 Zeiss Humphrey Field Analyzer 3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趕在農曆年前引進了德國蔡司視野儀 Humphrey Field Analyzer 3 ,為的就是提高我們診所的醫療服務品質。

青光眼是一個人人聞之色變的眼科疾病,但大家卻又不是很了解,到底青光眼是什麼樣的一個問題呢?

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的疾病,眼壓高及視神經盤血流供應不穩定是青光眼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在幾十年前,或許得了青光眼會失明,但是隨著科技進步,無論是診斷技術的提升或是治療用藥的進步,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可以避免失明的後果。

青光眼會被稱之為「視力的隱形殺手」就是因為早期沒有症狀,在輕微視野缺損的情況下,病人幾乎沒有感覺,直到視神經纖維大規模的損傷,導致視野中心的視力受損後,病人才會因此而就醫,然而此時為時已晚。視神經纖維受傷壞死後,無法再生,所以及早治療才是重點。

眼睛另外一個視力殺手:黃斑部病變,可以透過方格紙自我檢測及追蹤,那青光眼有類似的自我檢測方法嗎?很可惜的,沒有。必須透過眼科醫師檢查視神經盤的狀況才能發現,如果眼科醫師發現視神經盤的凹陷擴大或視神經纖維層損傷,就會進一步安排 OCT 視神經纖維層掃瞄或是視野檢查,以確認是否有視神經的損傷,如果有損傷更可以從受傷的模式來判定是否為青光眼造成的視神經病變。

至於「眼壓高就等於青光眼」這是一個需要被拋棄的過時觀念。讓林醫師稍微解說一下:眼壓高的確容易會造成青光眼(高眼壓是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但並非眼壓高就是青光眼,也並非眼壓低就沒有問題,換而言之,無法單純以眼壓數值高低來判定該人是否有青光眼。那一般仿間說的眼壓 20 mmHg 是正常眼壓的上限是對的嗎?這個數值是當初研究學者量了非常多人的眼壓,發現被測量的那群人有 97.5% 的眼壓值是低於 20 mmHg,為了篩檢方便起見,所以就粗略的把所謂的眼壓上限定為 20 mmHg。事實上,有些人因為體質好所以眼壓高於這個數值也沒有青光眼的病變(高眼壓症),相對的,有些人即便眼壓低於 20 mmHg 仍有青光眼的問題(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所以可見眼壓並非判斷是否有青光眼的依據。

青光眼視野檢查目的有二:

一、檢測有無視神經損害
正如前面所述,視野缺損是診斷青光眼的重要指標之一,尤其是在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診斷上非常重要。在臨床上,高眼壓症的患者可以不治療,只要定期追蹤眼底及視野,若出現早期視神經盤的損害及視野改變,再予治療。即便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患者的眼壓在正常範圍,只要視野出現缺損,便需要治療。

二、監測疾病進展狀況
在治療青光眼的路上,不能夠只憑著眼壓高低來監測青光眼的狀況。眼壓像是血壓一樣會起起伏伏,很多因素都會影響眼壓,單單憑著看診一次的眼壓值無法確保患者其他時間的眼壓都是控制得好好的。就像是糖尿病的控制,不能只憑著幾次的空腹血糖值就認定血糖控制妥當。青光眼患者需要定期追蹤視野檢查,以確認疾病被恰當的控制。

以前的視野檢查技術不發達,一個眼睛的視野檢查動輒十幾分鐘,一個完整的檢查要半小時以上,對病人是很大的折騰,所以很多人不喜歡做視野檢查,醫師就無法完整的監測疾病進展。和欣視光眼科引進的蔡司自動視野計 Zeiss Humphrey Field Analyzer 3 是青光眼業界最新機種,透過電腦程式的輔助,在良好的檢查前衛教下,一般的中年人一隻眼睛平均只要不到五分鐘,大幅減低病人的負擔。除此之外,Zeiss Humphrey Field Analyzer 3 研發的 Guided Progression Analysis 以定量數據標示其病程趨勢, 讓醫師評估治療後視野的進程是否減緩及藥物治療的有效性。蔡司自動視野儀的眼球凝視追蹤專利可自動追蹤和偵測患者的頭部和眼球位置,提醒技術員在檢查中注意患者因移動而造成偏離。

Humphrey 視野儀是早期青光眼診斷的黃金標準,是台大、榮總、長庚等醫學中心所使用的視野儀。和欣視光眼科斥資引進 蔡司自動視野計 Zeiss Humphrey Field Analyzer 3 讓您免除奔波辛勞享有和醫學中心眼科的醫療服務品質。


六張犁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 林于皓醫師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274號1樓 電話 02-27381568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