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瞭解角膜塑形術及驗配流程






何謂角膜塑型?


角膜塑形術,原文稱之為 orthokeratology ,意即「矯正角膜之學」,使用一種超高透氧的特殊設計硬式隱形眼鏡,在睡覺的時候配戴使用,以逐步漸進的方法改變角膜的表面形狀,具有三大特性:第一,可以減緩甚至控制近視的加深。第二,起床之後,將鏡片摘除即有清晰的視力,是一種簡單有效且相對安全的非侵入性治療。第三,如果長時間沒有配戴,角膜就恢復至原本的形狀,故具可逆性。

不是說隱形眼鏡不可以戴著過夜嗎?那是因為一般隱形眼鏡透氧率不夠,假設眼睛條件不夠或是鏡片清潔不乾淨,常常會有角膜缺氧而破皮的情況。而角膜塑形鏡片使用硬式隱形眼鏡中透氧率最高的材質( BOSTON XO2 ),其透氧率( DK 值)可達 180 ,比起一般軟式隱形眼鏡 DK 為 36 ,故不易有缺氧的狀況產生。

角膜塑形術起源於美國,而卻是在亞洲(如台灣、香港、中國、韓國)發揚光大。角膜塑形術在亞洲的最大使用族群為青少年及學童,大部分是為了控制近視加深的速度。和單純配戴眼鏡相比較,使用角膜塑形術的人兩年後眼球長度增加的速度明顯的減少,速度是一半。

近視是一種疾病,在近幾年來我們發現得到近視的年紀有下降的趨勢,常常看到六歲以前就近視的情況,越早近視,度數長大之後會越深,換而言之,越容易有高度近視的狀況。高度近視有很多併發症,像是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等,容易造成失明。


角膜塑型的原理


角膜塑形鏡片雖然屬於硬式隱形眼鏡,但除了材質不同,透氧率更高之外,鏡片的幾何設計也大不相同。角膜塑形鏡片的內側緣有多道弧形設計,在睡覺時配戴6-8小時,利用角膜的可塑性,逐步漸進改變角膜的弧度,使得角膜中央變得比較平坦,接近沒有近視的狀態,且利用周邊離焦的原理,避免角膜往高度近視變形,也可讓白天不必使用眼鏡也能擁有好視力。在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配戴初期時,白天免戴眼鏡的時間會因環境及個人情況會有所不同。





角膜塑形的特點


一、不畏光
二、非手術即可矯正視力
三、減緩近視的速度
四、戶外運動好方便
五、課業學習無阻礙






位於台北市的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院長林于皓醫師秉持著「視病猶親」的中心思想,提供您舒適的環境,讓您安心的把小朋友交給我們來照顧。角膜塑形術是一項專業的技術,而非僅是驗配鏡片,因此和欣視光眼科診所堅持七大步驟,為您孩子的視力健康把關!


STEP 1. 醫師檢查


由醫師問診並且使用裂隙燈及眼底鏡等儀器檢查眼球,初步篩檢是否適合配戴角膜塑形鏡片。


什麼樣的人適合驗配角膜塑形鏡片呢?


a. 一般來說,國小低年級以上,無特殊眼疾,近視度數 900 度以下,散光 300 度以下,皆可使用。
b. 青少年近視容易加深卻無法忍受長效散瞳的畏光副作用,或是不想戴眼鏡者。
c. 因職業需求無法長時間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者,如空服員、運動員、潛水員、游泳選手等。
d. 戶外運動愛好者。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驗配角膜塑形鏡片呢?


角膜太平坦、年紀太輕(八歲以下)、父母無法監督孩童配戴者、角膜嚴重結疤、角膜結膜嚴重發炎、嚴重乾眼。


STEP 2. 視光檢查


由專業驗光師帶領檢查近視度數、散光度數、散光軸度、角膜弧度、眼壓、裸視視力、最佳矯正視力、角膜地形圖、角膜直徑、前房深度及眼軸長度等十多種項目進行檢查分析。


STEP 3. 決定處方


在專業驗光師檢測之後,由身為美國角膜塑形及近視控制學會會員,且驗配角膜塑形多年,經驗豐富的林于皓醫師根據檢查結果研判,選擇合適的試戴片。


STEP 4. 試戴評估


選出試戴片之後,當場進行試戴,並行角膜螢光染色檢查,進行弧度的調整,以便醫師確認符合個人的角膜塑形鏡片。


STEP 5. 衛教說明


由專業人員說明角膜塑形鏡片的保養及護理、教導病人如何戴上及卸取鏡片、叮嚀配戴時間及其他注意事項。


STEP 6. 回家試戴


確定病人了解如何操作鏡片之後,讓病人將鏡片帶回家試戴 3 - 7 天,實際體驗配戴角膜塑形鏡片。在這 3 - 7 天中,病人對於角膜塑形鏡片的體驗將會更深刻,有任何操作上的困難或是鏡片適應上的問題,可以在此反應出來。


STEP 7. 回診檢查


拿到自己量身定做的鏡片之後,請務必依照醫師的指示按時回診檢查,以確保眼睛的健康及近視控制狀況,並且確認鏡片的清潔程度及耗損。




秘訣!試戴是成功關鍵


目前可以提供回家試戴的醫療院所屈指可數,原因就是建置一套完整試戴鏡片組的價格不低,加上試戴之後的消毒維護成本,讓很多醫療院所卻步。然而孩童的眼睛比較敏感,如果沒有試戴,易有後續配戴上的問題。因此和欣視光眼科診所準備了完整的試戴鏡片組,讓各位爸爸媽媽的寶貝小朋友試戴,除了看看角膜塑形術的成效之外,還可以及早發覺小朋友在操作鏡片上的不良狀況,即時矯正,讓之後的配戴更加安全。


我們還有幾個法寶!


1. 林于皓醫師資歷完整且具豐富的臨床經驗,由林醫師親自驗配評估並處方鏡片。依照醫師的指示操作並定期回診,矯正近視的過程有效又安全。

2.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提供完善的教學,讓您在配戴及保養時無後顧之憂。我們會定期提醒您回診,確保矯正效果及安全。我們亦提供即時諮詢 LINE ,以便可以解答您遇到的問題。

3. 本診所使用的角膜塑型鏡片獲得台灣及美國FDA通過使用,且專為亞洲人進行調整,安全有保障。


台北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 院長 林于皓 醫師
http://www.eyeDrLin.tw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