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冷熱溫差大,易致結膜出血





在室外溫度動不動就破35度的炎炎夏日,躲在涼涼的冷氣房內很舒服。但對於得常常進出冷氣房,經歷冷熱空氣不斷交替變換的人,卻常常帶來一些困擾。

林先生58歲,平時規律運動,沒有慢性病。某天上班進了辦公室後,被同事發現右眼眼白紅紅的。林先生自己倒是沒有感覺,不過外觀實在駭人,林先生還是來看眼科醫師。仔細詢問且檢查後,林先生是右眼結膜下出血。原來林先生家裡習慣吹冷氣,走路上下班,到了辦公室又進到了有空調的空間,在這樣冷熱交替的環境下,血管也會跟著極速擴張收縮,造成血壓不穩定,進而造成結膜的微血管破裂,導致結膜下出血。

眼睛結膜出血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像是咳嗽、打噴嚏、眼睛疲勞、上廁所用力或拿重物等。這是因為上述幾個原因都會短暫的讓靜脈壓力升高,如此快速的血壓升高,就會讓微血管破裂。眼球的外傷也會造成結膜下出血。甚至揉眼睛也會造成微血管的破裂。

其他造成結膜下出血的原因,則像是糖尿病、高血壓或是服用抗凝血藥物(阿斯匹靈、可邁丁等)。有些人本身血液本身就比較不容易凝固,也會造成結膜下出血。

夏日過度空調造成的冷熱溫差過大,會造成血管過度收縮擴張;而天氣熱導致身體水份過度流失,會造成血液黏稠而易阻塞,這些原因都會讓心血管系統負擔加重,導致血壓不穩定。輕則會造成頭痛、結膜下出血,重則會引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

在夏天除了要適當補充水分外,醫師還建議在進出室內前要有適當的緩衝,例如從有空調的室內外出時,應先到陰涼的地方活動一下,等身體適應後再到陽光下活動。從戶外進到室內應先把汗擦乾,盡量避免待在通風口下讓冷風直接吹在身上,尤其是大汗淋漓時更不要直接吹風,會因溫度降太快,造成身體不適。

台北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 院長 林于皓 醫師
http://www.eyeDrLin.tw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