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阿托平對近視治療的證據力更加穩固





Efficacy and Adverse Effects of Atropine in Childhood Myopia: A Meta-analysis.
這篇文章於今年六月(2017年6月)刊登在JAMA Ophthalmology,是一本分數挺高的期刊。
第一作者是Gong Q,任職於中國成都四川大學。

先看結論吧!
This meta-analysis suggests that the efficacy of atropine is dose independent within this range, whereas the adverse effects are dose dependent.
阿托品的效果在分析範圍內和劑量無關,而阿托品的不良反應(怕光)則和劑量有關。

好的,接下來解釋一下何謂「綜合分析」meta-analysis。
這世界上關於阿托平的研究文章何其多,所以有人就把這些文章找出來,一一閱讀並且加以分析,也就是將多個研究結果整合在一起的統計方法。這是一種文獻回顧的方法,也就是分析再分析。這是一個滿嚴謹,可信度算高的研究方法。

研究者搜集了關於「近視」「屈光不正」「阿托平」的英文論文,加以分析。
除了上述的結論之外,研究者也發現,白人及亞洲人的怕光這個不良反應發生率並無差異。

所以

不只有台灣醫師在使用阿托平治療近視,全世界都在用。不然怎會有這麼多研究結果呢?
這個研究結果和之前新加坡ATOM2的結論是一致。
英文很重要,數學也很重要。英文好,才能把自己腦中好的想法表現出來,讓全世界看到。

內湖 東湖 展欣眼科  林于皓 醫師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