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眼科三分鐘:真真假假之 假性近視 vs 真性近視

在兒童近視防治的工作中,在診間最常被問到的是:
我小孩的近視是假性近視嗎?
假性近視會不會自己好?要不要戴眼鏡?

這裡牽涉到一個問題,何謂「假性近視」?
這可以說是一個長期被不當使用的名詞,我個人會比較偏向使用「假性的度數」來稱呼。

先來了解幾件事:

1. 我們人類眼睛年輕的時候可以看遠又看近調節自如,主要歸功於眼內的「睫狀肌」。睫狀肌用力收縮時,讓我們可以看近清楚;稍稍放鬆時,讓我們看遠清楚。

2. 小朋友的睫狀肌收縮力道特別強,有時候會用力過頭。

3. 近視的定義是:在使用睫狀肌鬆弛劑後,使得睫狀肌「完全放鬆」,所測量到的驗光值為負。注意噢,要在完全放鬆的時候,要如何確定已經是完全放鬆了呢?去拉一拉睫狀肌嗎?當然不是!

我們可以藉由觀察瞳孔是否已經放大遇光不會收縮
簡而言之,在點了睫狀肌鬆弛劑(俗稱散瞳劑)使瞳孔放大後,所測得的度數,如果是負的,就是近視。也就是俗稱真性近視。

4. 在平時狀態,瞳孔縮放自如,沒有任何藥物影響之下所測得的驗光度數,我們姑且稱為平時的度數,或是散瞳前的度數。

5. 散瞳後和散瞳前的度數差距,我們稱為假性的度數。

案例一
假設一位國小二年級的學童,進到診所後直接去測量驗光度數,得到:-4.0D,也就是驗光值近視四百度,測量裸視視力不戴眼鏡為1.0。
這時候父母就會很緊張,才國小二年級就近視400度!?
於是林醫師就幫小朋友點了短效散瞳劑,進行睫狀肌放鬆的一個動作
一個小時後,在確定瞳孔放大遇光不會收縮,再驗光一次,得到驗光值+1.0D,也就是遠視一百度,這是這個年紀小朋友一般會有的度數。

我們可以說,這位小朋友視力1.0,沒有近視,有假性的度數約五百度。 (+1.0)-(-4.0)=+5.0。現代的眼科醫師比較不會稱之為有假性近視四百度。

這位小朋友只要維持良好用眼習慣,定期追蹤,再依照父母及醫師討論結果,也可參考使用低濃度(0.01%)長效睫狀肌鬆弛劑。

案例二
假設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學童,進到診所後直接去測量驗光度數,得到:-4.0D,也就是驗光值近視四百度,測量裸視視力不戴眼鏡為0.7。
這時候父母就會很緊張,視力很差誒,只有0.7!?
於是林醫師就幫朋友點了短效散瞳劑,進行睫狀肌放鬆的一個動作
一個小時後,在確定瞳孔放大遇光不會收縮,再驗光一次,得到驗光值-1.0D,也就是近視一百度。

我們可以說,這位大朋友視力0.7,確定近視,有假性的度數約三百度。 (-1.0)-(-4.0)=+3.0。

這位大朋友除了要維持良好用眼習慣之外,要使用長效睫狀肌鬆弛劑,或是使用角膜塑形術,積極控制近視才行。


眼科林于皓醫師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