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低濃度阿托平眼藥水在美國的應用



孩童近視的發生率及嚴重度都在增加。因為近視會導致很多其他嚴重的眼疾,所以人類們發明了很多方法,試著降低近視度數的增加速度,像是多曬太陽、晚上用的角膜塑型鏡片、多焦眼鏡或是阿托平眼藥水。在以上這些方法裡面,阿托平眼藥水的成效是最好的,但也因為睫狀肌鬆弛會造成瞳孔放大,而有怕光及近距離模糊的現象。

新加坡及其他亞洲國家之前的研究發現 0.01% 的阿托平眼藥水對於近視控制的效果不輸 0.5% 或 1% 的濃度,而瞳孔放大及看近模糊的副作用卻少很多。最近有個研究為檢驗 0.01% 阿托平眼藥水對於美國多個族裔且不同地區近視控制的效果。

6到15歲的有近視的孩童北分成兩組,一組接受配鏡及晚上使用 0.01% 眼藥水,另一組單純接受配鏡。一年之後有點眼藥水的那組近視進展的程度只有另一組沒有點眼藥水的三分之一。兩年後,點眼藥水的那組只有 37% 的人需要更換新鏡片,而沒有點眼藥水的那組則有 80% 需要更換新鏡片。

非常重要的是,在點眼藥水的那組沒有嚴重的不良反應,因此該研究結論 0.01% 眼藥水對於美國多族裔的人民而言是有控制近視的效果。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 院長 林于皓醫師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