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二手菸對兒童眼睛的危害



二手菸對成人眼睛視有害的,但對於孩童的眼部發展會不會有影響呢?目前尚無太多研究。

香港中文大學的眼科中心從2016年到2017年作了一項研究,完整檢查了總共 1400 位 6 到 8 歲的孩童的眼睛,且使用影像學系統 OCT 測量脈絡膜的厚度,並且藉由問卷調查有無接觸二手菸的狀況。

941 (67.2%) 位的兒童沒有接觸過二手菸, 459 (32.8%) 則有接觸過二手菸。無接觸過二手菸的孩童平均年齡為7.65歲,有接觸二手菸孩童則為7.54。在矯正年紀、性別、 BMI 、眼球長度、出生體重之後,有接觸過二手菸的孩童脈絡膜較薄,相差厚度依據不同的視網膜分區而有差異,為 6.4 微米到 8.3 微米不等。脈絡膜較薄的程度也和吸菸者人數及吸菸數量有正相關。以視網膜中央區域來說,每增加一位吸菸的家庭成員會讓脈絡膜變薄 7.86 微米,每增加一支菸則讓脈絡膜變薄 0.54 微米。

此研究發現暴露於二手菸會對兒童的脈絡膜造成變薄的影響,且此影響和二手菸的劑量有關。下次可別再說二手菸對眼睛不會有不良影響囉!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 院長 林于皓 醫師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