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歐洲高級眼科學院視網膜進階課程進修心得





今年(2017)七月份的時候接到歐洲高級眼科學院 European School
for Advanced Studies in Ophthalmology (ESASO) 的通知,獲選為全額贊助參加該院學院2017年八月底的視網膜課程。

簡單介紹一下歐洲高級眼科學院 ESASO,該學院總部位於瑞士 Lugano ,是依山傍水的城鎮。 Lugano 是瑞士度假區 Ticino 屈最大的城鎮,不僅是瑞士的第三大金融中心,也是一個綜合會議、銀行業及會議的中心。同時還是一座公園,藝術與宗教建築的城市。

ESASO 創建於2008年,當初目的是為了強化歐洲眼科醫師在次專科教育。各位看官們,大概都認為眼科醫師應該關於這顆小小眼睛的所有事情都知道,事實上不然,眼睛雖然小小一顆,但是所涵蓋的知識內容卻是包容萬象,所以眼科醫師們的分工極細,你如果找視網膜的專家看乾眼的問題,效果可不會太好。而一般的眼科專科醫師們在訓練過程,在各個眼科次專科都是平均訓練,不太會深入某個特別領域。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ESASO提供了有品質的眼科次專科教育訓練課程,包含視網膜、角膜、屈光、白內障、青光眼、眼整形、小兒及斜視等領域,讓有心進修的眼科專科醫師們可以得到最先進的知識與技術。

不過咧,林于皓醫師可沒有跋山涉水到瑞士Lugano去上課,ESASO在2010年就發現亞洲區的需求,因此選擇了「亞洲的瑞士」,也就是新加坡,設立了亞洲校區。就是這個淵源,讓我暫時告別臨床工作一週,到新加坡參加5天的課程。亞洲院區校長 Dr. Koh 在一開始致詞的時候,提到總共有200多位醫師報名,最後只有40位獲選全額贊助,因此我們都是被精挑細選才能來參加這個課程。

為期將近一週的課程是非常緊鑼密鼓的,而且請到的講師都是 眼科視網膜界 赫赫有名的專家,譬如說:Adrian Koh, Augustinus Laude, Doric Wong, Gemmy Cheung, Harvey Uy, Manish Nagpal, Ong Sze Guan, Srinivas Sadda, Taiji Sakamoto等,專家講起課來,果然特別不一樣,每堂都讓人精神貫注,不會打瞌睡。課程的內容涵蓋最新的診斷技術、最前線的治療指引。而同學們也都反應踴躍,提出的問題非常有深度。





雖然課程密集,但是在時間控制上非常準確,沒有任何延遲,除了講師優秀外,同學們的配合也都非常重要。下午五六點下課後,同學們三五好友展開新加坡的美食及景點旅遊,有時候吃飯聊天到深夜,但是回旅館補個眠,好好睡一覺,隔天一樣精神飽滿繼續上課。這就是我個人最喜歡的生活模式,「work hard, play hard」。

扎實的五天很快就過去了,會議結束後,我因緣際會參觀新加坡最大的眼科醫院 Singapore National Eye Centre 及全球排名前五的眼科研究機構 Singapore Eye Research Institute,深深感受到新加坡菁英政治的效率及遠見。




出國參加任何會議或課程,最重要的是把所見所學帶回台灣,好好用在病人身上。醫學進展一日千里,身為醫師的我們,有義務隨時把自己的知識更新到最新,嘉惠病人。

台北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 院長 林于皓 醫師
http://www.eyeDrLin.tw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