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可以減緩白內障惡化





通常病人得知自己有白內障後,最常問的問題是怎樣可以減緩白內障?
除了做好防曬之外,白內障還可以吃什麼來預防呢?

可以考慮多補充葡萄柚,青花菜或是草莓。
葡萄柚,青花菜還有草莓有什麼共同之處呢?
他們都富含維他命C,可以幫助防止白內障 。

白內障是眼睛隨著年齡變老而自然發生的混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這是全球失明最主要的原因。

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檢查了1000多對關於女性雙胞胎的數據,試圖了解哪些因素有助於防止白內障惡化。 他們從食物和補品中追踪維他命C和其他營養物的攝取量,並記錄了60歲左右的受試者水晶體混濁狀況。

據研究報導,消耗比較多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的女性在過去十年中,白內障進展的風險降低了33%。 他們的水晶體整體而言也比較清澈。

倫敦國王學院教授克里斯托弗·哈蒙德(Christopher Hammond)博士說:「儘管我們不能完全避免白內障的發生,但或許可以通過富含維他命C的飲食來延緩並使其不再顯著惡化。 」研究人員指出,這個研究結果只透過食物攝取維他命C,而沒有額外透過維他命藥丸補充。

維他命C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 眼睛內部的液體通常在類似於維生素C的化合物中是高的,這有助於防止導致混濁的晶狀體的氧化。 科學家認為飲食中較多的維他命C可能增加水晶體周圍的量,提供額外的保護。

由於這項研究是在透過雙胞胎完成的,所以團隊還能夠計算白內障進展中遺傳學與環境因素的作用有多少。 飲食等環境因素佔了65%,而遺傳因素僅佔35%,這代表了飲食和生活方式的影響遠超過基因的遺傳。

台北 內湖 展欣眼科  林于皓 醫師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