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展欣眼科參與社區幼稚園視力篩檢活動心得

這禮拜展欣眼科參與了社區幼稚園小朋友的視力篩檢活動,希望幫助社區及早找出視力異常的小朋友,不要錯過了黃金治療時期。副院長林于皓醫師指出,3到6歲是兒童視力發育與矯正的黃金期,三歲開始就可到眼科診所檢查視力。幼稚園中班就要進行視力篩檢,如果有發現視力異常,要轉眼科醫師評估治療。

展欣眼科是社區的一份子,我們對於可以回饋社區是很興奮的,個人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於是在繁忙臨床工作之餘,稍微做了一下整理,紀錄一下。



弱視而言,在本週的視力篩檢中,弱視的小朋友占了5.45%,也就是大約每一百人中有五位具有弱視的狀況,機率不算太低。弱視若沒有在黃金期即時矯正治療,對於小朋友的教育及發展影響深遠。而高醫附醫2009年在美國兒童眼科與斜視醫學會期刊JAAPOS發表過調查高雄市一千多名平均五歲的學齡前兒童視力,發現弱視的盛行率為5%。我們的篩檢結果和高醫附醫的報告相似。

至於散光,是角膜弧度的不完美。在我們的篩檢之中,散光大於100度的小朋友總共佔了30.9%。高醫附醫2009年發表的資料中,大於100度的散光則為13.3%。散光會使影像無法好好的聚焦在視網膜,導致傳導到大腦的影像模糊、扭曲。若小朋友的散光不到一百度,家長不用擔心,一百到兩百度應由眼科醫師評估追蹤,至於大於兩百度的散光,則要積極配鏡治療,以免影響視力產生弱視。

近視方面,由於我們的篩檢人數關係,樣本數不夠做年紀的分層統計。近視的小朋友占了全部篩檢人數的3.63%。高醫附醫的資料從3歲到5歲而言,近視盛行率則是3.0% 到 4.7%不等。比起國外同年紀的小朋友是高了不少,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情。希望近視不要取代肝病成為台灣的國病。

學齡前兒童眼睛保養之道

1.多看遠方,近距離用眼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
2.讀書姿勢正確,眼睛距離書本要達30公分
3.六歲前不要使用3C產品
4.營養攝取均衡,多攝取黃綠色蔬果(胡蘿蔔、花椰菜及奇異果等)
5.適當的戶外運動




Tell me more

想知道關於什麼的眼睛常識呢?

歡迎留言或是寫信到yhlin.oph@gmail.com。

我們會定期撰寫相關的眼科衛教喔!

眼睛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本部落格文章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診療。